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日出三蓝万里红——蓝山县乡镇党委换届走笔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李先志 编辑:刘林霞 2016-04-18 09: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出三蓝万里红

  ——蓝山县乡镇党委换届走笔

  □ 通讯员 李先志

  4月10日,蓝山县楠市镇、湘江源瑶族乡等13个乡镇通过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纪委班子,标志着全县今年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基本完成。据悉,此次蓝山乡镇党委换届是省内乡镇党委换届最快的县区之一。

  蓝山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为何能先人一步?连日来,我们行走于湘江源头探究其中答案。

  风清气正严布局

  “这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是蓝山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第一次乡镇党委换届,承载着三蓝儿女无限希望和梦想。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契机,绘就蓝山发展新蓝图,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谈及今年的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蓝山县委书记何冲龙高屋建瓴。

  基于这一认识,蓝山县委高度重视本次换届工作,并及早进行了精心安排部署。2月15日,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2月24日,县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4个调研组深入各乡镇开展调研摸底。紧接着,制定了《蓝山县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3月4日,蓝山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如期召开,吹响了乡镇党委换届的“集结号”。

  4月5日,蓝山县委统筹批复同意毛俊镇等13个乡镇分别于4月8日至10日召开党代表大会。

  不拘一格选人才

  “对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政策的创新、补充,不仅打破了传统的用人观念,而且将机会向大学生‘村官’、优秀村干部倾斜,为我们搭起了一个施展才华、发挥更大作用的舞台,真是不拘一格选人才。”参加汇源瑶族乡党代表 “三类人员”考试的冯劭卿激动地说。

  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三类人员”中择优选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是蓝山这次乡镇党委换届的重大政策创新。截至3月25日,全县共有89人报考,其中优秀村干部25人、大学生村官19人。目前,经过笔试、面试、量化评分,共有28人进入差额考察阶段。经考察后,县委将择优选拔14人提名为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此举让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三类人员”看到了上升的希望。

  在乡镇党委换届中,蓝山县委旗帜鲜明地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凭实绩用干部”、“全县一盘棋”、“与县乡班子换届相结合”、“与治理三超两乱相结合”、“与整治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相结合”六项原则,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重用。采取重用一批、交流一批、进城一批、下基层一批、改非一批的方式,统筹妥善安排原乡镇办事处的203名领导干部。为那些肯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保障。

  “选准配强一个好班子,关键在于识人用人干部考察这一重要环节。要改进民主推荐方式,民主推荐按照乡镇党委领导班子职位设置全额定向推荐,采取先个别谈话推荐后会议推荐的方式进行,推荐结果作为确定考察对象的重要参考,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蓝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蒋季红如是说。

  规范程序守红线

  “换届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程序性非常强的工作,必须严格操作,程序到位。要从优抓好干部考察,从严把好代表质量,从实组织大会选举。”蓝山县委就规范乡镇党委换届程序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搞好这次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县委明确县委常委等25名党员县级领导直接联系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并向各乡镇派驻了4个联络组和13个指导组,切实加强对各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联络和指导。

  4月9日,经过乡镇区划调整后,太平圩镇迎来了第一届党代表大会,127名党代表走进会堂,选出了新一届乡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和出席蓝山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而跟以往不同的是,整个会场非常安静,秩序井然。

  为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蓝山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早敲响换届纪律警钟。采取“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换届纪律要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截止目前,该县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警示教育3000多人次,开展谈心谈话活动500余人次,下发换届工作知识手册1000多份。此外,专门成立了党委换届工作巡回督察组,采取专项巡视、查阅资料、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纪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组织监督作用,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等有关单位,积极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等群众监督渠道,利用“12380”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对违规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

  蓝图绘就迈新途

  4月10日,紫良瑶族乡去年更名为湘江源瑶族乡后召开第一届党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上,新当选的乡党委书记刘国梁在报告中说,“围绕建设‘生态特色旅游名乡’”这一主线,坚持党建引领,生态兴乡,特色富民,全力打造生态特色旅游名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要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湘江源这张名片下的绿水青山。”赢得了代表们的满堂喝彩。

  而在4月8日至10日的两天集中选举换届中,像这样一个个精彩的报告在各乡镇的大会上接连上演,不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更让人满怀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