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雅三医院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获重大进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左丹 编辑:康晓乔 2016-04-16 09: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3位患者成功移植猪胰岛,胰岛素减量50%以上

  湖南日报4月15日讯(记者 段涵敏 左丹 通讯员 梁国清 余希)将猪胰岛植入人体治疗糖尿病,听起来似乎异想天开,却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成为现实。4月15日下午,湘雅三医院宣布:该院将猪胰岛成功移植到3位Ⅰ型糖尿病患者身上,其中1位移植病人胰岛素减量80.5%,血红蛋白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胰岛移植是治疗Ⅰ型糖尿病和胰岛功能衰竭的Ⅱ型糖尿病最有效的办法。由于移植人体胰岛供体缺口大,科学家们探索异种移植研究,并找到了猪作为最理想供体。据悉,这是一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无指定病原体供体猪,在养殖过程中,整座猪舍完全密封,空气过滤,猪食和餐具全部高压灭菌。

  为了减少人体细胞对移植细胞的排斥,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团队联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摸索出了诱导免疫耐受新技术,“调教”人体T细胞认识移植的猪胰岛是“友”不是“敌”,大大减少免疫抑制剂的使用,降低了副作用,改善移植后效果。

  2013年至2016年,湘雅三医院先后为3位Ⅰ型糖尿病患者移植猪胰岛。其中,1位移植病人胰岛素减量80.5%,血红蛋白已经完全恢复正常;其余2位移植病人情况胰岛素减量分别达到57%和56%,糖化血红蛋白也有下降。

  据介绍,国际上另一个批准进行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的国家是日本。省卫计委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对该项目进行评审认为,异种胰岛移植临床研究结果已非常接近人同种异体胰岛移植临床疗效,并证实了猪异种胰岛移植的生物安全性,项目研究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相关报道见6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