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春晓 编辑:许敏 2016-04-15 11: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
  
  ----------------------------------------------------------------------------
  
  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给世人的第一印象,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是考量社会公共服务管理的一面镜子。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一个短板一个短板补齐,下大力气抓基础设施”,“努力让游客游得放心、舒心、开心”。
  
  去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旅游局《关于厕所革命和文明旅游工作情况报告》上作重要批示,他指出:“抓‘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接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向新台阶”。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徐守盛要求湖南从厕所革命开始,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旅游品质。
  
  事实上,在中国旅游业还是以优先发展入境旅游的起步年代,国际旅游者对厕所抱怨多,很长时期内厕所成了旅游公共服务方面最突出的问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日益提高,文明程度的快速提升,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日益提高。随着A级旅游区标准的编制与实施,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成为了A级旅游区创建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的硬性指标。2003年还发布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的国标,厕所问题的解决进入了标准化时代,由于国标中有1至5星5个等级的星级厕所,特别是在高级别的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的标准制定中,也曾经鼓励高星级厕所的建设,一时间,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重要地段,一些著名旅游目的地,特别是一些5A旅游区的创建对象,开始将高星级旅游厕所作为创建5A旅游区的亮点来张扬,一批高大上的旅游厕引起了围观和议论。
  
  2014年底开始,国家旅游局掀起一场全国性的“厕所革命”,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取消四、五星级档次,明确了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体现均等化和普遍化的公共服务理念。从2015年开始实施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厕所建设与管理继续秉承“整体规划,分步推进;大力建设,增加数量;提质扩容,大力改造;加强管理,提升水平”的思路推进,总结“厕所革命”积累的成功经验,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就湖南“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思路来看,通过全域旅游战略,打造旅游万亿产业,旅游公共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是最重要的基础性保障。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从“厕所革命”开始,就在于如厕是旅游休闲最基础的公共问题,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抓住关键实现突破,意义巨大。在“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继续新建和改扩建厕所5000个,让湖南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整体走在全国前列。
  
  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实现旅游公共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需要构建政府主导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的机制。事实上,在“厕所革命”的实践中,也探索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建设管理模式,利用厕所建设中的公共空间适度引入服务性业态,实现公共设施管理运行的适度市场化,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的正常化运营与有效管理,是实现旅游公共服务可持续均等化提供的合理模式。
  
  文/许春晓(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延伸阅读]
  
  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