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磅】经济运行“筑底企稳关键期” 湖南怎么做?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刘飞越 2016-04-15 12: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今天上午,湖南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分析研判一季度经济,安排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将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总结为七个字——“筑底企稳关键期”。这七个字的含义是什么?当前湖南还面临着哪些挑战?下一步要怎么做?时刻新闻为你一一解答。
  
  从积极的方面看,一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总体体现了“五个有力”:一是有效需求托底有力。一方面,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投资有望企稳回升,只要消费和投资稳住了,经济筑底企稳就有了“压舱石”。
  
  二是工业经济企稳有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艰难调整,湖南工业经济企稳态势逐渐明朗,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保持稳定增长,一些支柱产业企稳回升明显,一些关联指标回暖迹象也很抢眼,比如,3月份制造业用电量大幅回升。工业稳得住,经济企稳就很有希望了。
  
  三是新生动能支撑有力。经过持续调整转换,新动能成长取得明显成效:第一,新兴产业加快成长;第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只要新旧动能平稳过渡、有力接续,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就有了动力保证。
  
  四是先行指标回稳有力。3月份,PMI、CPI有明显上升;PPI环比由降转升,是2014年1月以来首次上涨。这些先行指标企稳回升,预示着下阶段经济走势将逐步企稳。
  
  五是社会就业保底有力。一季度,新增城镇就业和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都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去产能过程中没有出现下岗潮。只要就业这个“底盘”稳靠,经济运行“列车”行稳致远就没有后顾之忧。
  
  在筑底企稳关键期,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较大困难和压力,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形势仍处于深度调整复苏低迷的运行状态之中;从国内看,尽管当前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因素增多,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一些领域的风险不容忽视,将对湖南经济发展产生直接影响;从省内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不同地区、产业和企业分化趋势明显,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产能过剩问题在多个行业出现,一些地区尤其是县一级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经济金融风险不断累积,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
  
  要看到,筑底企稳过程是转型升级的过程,经济结构“升一级”,向着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方向迈进。筑底企稳过程是动力接续的过程,动能转换“进一步”,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新增长带不断培育壮大,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发育成长。筑底企稳过程是经受阵痛的过程,增长速度“换一档”,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面临的问题挑战增多。
  
  做好下阶段经济工作,关键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具体到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重点要抓好“六个并重”:一是要坚持投资与消费并重,以必胜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二是坚持化解过剩产能与增加有效供给并重,以坚定决心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三是坚持政府扶持与企业自强并重,以不变恒心提振实体经济;四是坚持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并重,以历史耐心统筹城乡发展;五是坚持兜底与提质并重,以拳拳真心保障改善民生;六是坚持防范和化解并重,以谨慎小心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