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 “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为什么是岳阳?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何冰 2016-04-13 22:2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岳阳报道

  地处长江中游的岳阳,正在迎来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湖南“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在巩固拓展四大区域板块的基础上,着力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岳阳即为“三极”之一。为什么“三极”之中会有岳阳?岳阳如何才能承载起这“一极”的重量?
  
  时刻新闻了解到,省里将岳阳定位为‘一极’,既是着眼全省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又充分考虑了岳阳的发展基础、优势和潜力。
  
  岳阳作为湖南的北大门,是鱼米之乡、工业重镇、旅游胜地、历史名城,又是湖南省唯一临长江口岸城市,是全省沿江开放发展的重要枢纽,在湖南的发展格局中十分重要,完全有基础、有条件而且有责任成为助推全省开放发展的“大门户”。
  
  改革开放以来,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几年一直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是加速发展中的开放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十二五”期间,岳阳市GDP基本实现翻番、稳居全省第二。石化、造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特别是以“一区一港四口岸”获批建设运营为契机,在基础建设、临港产业培育、通关一体化服务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绩,进一步放大了岳阳通江达海的开放优势,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作为重要一极,岳阳要怎样才能做实“极”的内涵、体现“极”的担当、发挥“极”的作用?进入新时期,湖南省委、省政府赋予了岳阳新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打造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这就需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加以研究探索,真正付诸行动、推进落实落地,着力打造成为全省开放发展的“大门户”,着力打造成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大引擎”,着力打造好江湖名城这张“大名片”,着力打造成为现代港口物流产业的大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