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宁乡县长走村入户客串“农业普查员”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柏松 编辑:周芬 2016-04-13 15:5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站4月13日讯(分站记者 杨柏松)“家里种植了多少亩水稻?”“养了猪和鸡鸭吧,有多少?”农业普查10年一次,今年12月31日湖南省将正式进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宁乡县是全省唯一一个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区。4月10日,星期天,宁乡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辉不顾休息,赶到了回龙铺镇的沿河村,走村入户,客串起了“农业普查员”。
  
  上午9时许,周辉首先来到村民李应台家,喝着农家茶,坐在堂屋里,周辉与李应台亲切交谈起来,从家庭经济的收入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一个小时里,周辉问得十分仔细,简直就是一个受过专业培训的“农业普查员”。之后,周辉来到种粮大户陈望春的稻谷烘干场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年38岁的陈望春是下岗职工,从事家庭农场经营多年,现为宁乡仁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从2007年开始,他逐步购买了收割机、耕田机等农业机械装备从事农机作业服务,种植了400多亩水稻,粮食产量达370多吨。“一仓谷有多少斤,帮农民烘干的话成本和利润如何呢?”在烘干机旁,周辉边看边问。陈望春是作田的老把式了,对农业生产各方面的情况可以说了如指掌,他板着指头飞快地计算起来:一仓谷2万斤,烘干的话收农民1200元,需要电费200多元、人工300元、400多斤煤320元,收支相减有380元左右的利润空间。听说陈望春种植水稻一年有20万的收入,周辉呵呵地笑了起来,勉励他继续搞好农业生产,多产粮食。当天,周辉还来到村民李应谦家进行了农业普查。
  
  普查试点中,对一般农户需要了解108个问题,对农业经营户需要了解170个问题,本次入户调查对象涉及回龙铺镇回龙铺村和沿河村共3000农户或经营户。目前,30名农业普查员每天都在入户登记,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以通过试点综合评估,发现困难和问题,探索解决办法,完善普查方案,积累普查经验。
  
  周辉指出,要按照试点方案的统一要求、普查工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试点工作,在试点过程中积极探索,为检验完善普查方案和组织实施方式积累宝贵经验,使试点工作达到预期目的,为全省做好农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