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城陵矶上半年将有两艘江海轮下水 直航上海成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刘玉先 编辑:胡芳 2016-04-13 22: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4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刘玉先)作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岳阳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城陵矶口岸是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时刻新闻记者从岳阳口岸办了解到,一条4000吨和一条5600吨级的江海轮将在今年上半年下水,这新增运力将进一步促进城陵矶口岸至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常态运行。
  
  城陵矶港地处一湖(洞庭湖)、两原(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三省(湘鄂赣)、四线(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107国道、长江)的多元交会点上,是连接华南、华东、西南重要的水路运输重要枢纽。
  
  “岳阳成功申报和建成运营‘一区一港四口岸’以来,口岸经济和对外开放实现快速发展。”岳阳市口岸办副主任宋振权说,2015年,城陵矶口岸进出口货物1960万吨,比上年增长6.8%;集装箱吞吐量24.02万标箱,比上年增长14.1%;进出口总额实现69.93亿元,比上年增长43.71%。今年1-2月份,全市进出口总额2.2亿元,其中进口1.16亿元,增长19.98%。
  
  其中,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业务加快发展,自肉类口岸获准运营后,岳阳采取加大宣传引导、坚持招商引进、协调打私行动、开辟“绿色通道”等四项举措,2015年进口肉类冻品1019吨,2016年第1季度,城陵矶口岸直接进口肉类冻品86标箱、1161吨。
  
  在进口固废指定口岸快速建成并投入运营过程中,岳阳开展超常规的对接协调工作,实现了最快申报成功、最快完成建设、最快有效运营“三个最快”记录。2015年,城陵矶口岸固废进口总量12万多吨。
  
  自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获准运营后,岳阳采取狠抓宣传引导、狠抓招商引资、狠抓通关服务“三个狠抓”措施,2015年进口粮食及其加工品21.5万吨。2016年第1季度,城陵矶口岸进口粮食1760标箱,2.98万吨。
  
  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成并开展平行进口业务后,岳阳以时不待我的精神超常推进,实现了高效完成建设、高效通过验收、高效开展运营的“三个高效”。2015年12月30日,首批38台平行进口汽车抵达城陵矶口岸;2016年1月份,湖南邦田公司进口的2台车也顺利通关。同时,第二批40台从欧洲进口的汽车即将启运,开创了我国内陆水运口岸平行进口汽车的先河。此外,首批进口汽车已取得海关汽车进口证明书,城陵矶口岸平行进口汽车渠道畅通,为下一步进口奠定了基础。
  
  宋振权说,启运退税政策试点获批后,岳阳市口岸办从船舶招商到货源组织,历时半年多时间,于2015年4月24日正式开通城陵矶口岸至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国家启运港出口退税政策试点落地实施。2015年,城陵矶口岸至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运营12批次,完成4900多个集装箱货物的运载。
  
  “2月17日,口岸办主要负责人赴浙江台州调研岳港公司江海轮建设进度,预计一条4000吨和一条5600吨级江海轮将在上半年下水。”宋振权表示,这新增运力用于城陵矶口岸至上海洋山港直航。
  
  宋振权分析,岳阳主营进口的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化工产品将形成新的出口优势,拉动岳阳出口增量。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将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吸引口岸平台相关运营企业积极开展进口业务。
  
  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出台的《关于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全面试工作的通知》,岳阳城陵矶口岸即将落实该文件精神以及其他优惠政策。同时,湖南省也将进一步清理码头和相关代理公司的收费,外贸环境进一步优化,都将推动口岸经济向好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