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游客处处可觅乡愁 浏阳争创湖南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林湘国 杨志前 编辑:晓柒 2016-04-13 10:09: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通讯员 林湘国 杨志前
  
  清明小长假前夕,浏阳向外发布了十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小长假的三天时间里,十条精品线路的魅力得到初步体现,旅游人数飙升,接待游客达15.61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客源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长株潭甚至湖北、广东等外地游客成为主力;过去组团客占60%、这次自驾游的散客占到70%;而十条精品旅线路吸引的游客更是占到旅游总人数的90%。
  
  新现象
  
  10条精品线路魅力初显
  
  3月19日上午,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松山屋场,浏阳“创建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启动式暨十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正式吹响了浏阳创建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县(市)的冲锋号,并向四方宾客发出了畅游美丽乡村的邀约。
  
  3月30日,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旅游业的决策部署,明确实施湖南全域旅游战略。“此次大会吹响了旅游行业发展的进军号角,浏阳要抢抓机遇,争创湖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市),不断提升浏阳的美誉度和品牌价值。”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曹立军指出,要让人们一想到美丽乡村,就想到浙江桐庐、江西婺源,还有就是湖南浏阳。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三天时间,浏阳市共接待游客15.61万人次,同比增长25%,这其中来自湘赣边、长株潭等地区游客占总游客数的一半以上,还有不少游客驱车从湖北、广东等地赶来浏阳寻找“美丽乡愁”。除古港松山屋场、高坪南车湾等热门乡村旅游景点外,浏阳“十佳幸福屋场”之一——金刚镇桃树湾屋场不仅有成片的桃花观赏,还有恢弘大气的清代古民居,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该镇负责人介绍,三天小长假,来这里的游客数量比以往翻了一番,其中来自江西、湖北的游客也比以往增长了近50%。浏阳市副市长莫小佳说,这次十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全面推出,为浏阳全域旅游格局的打造铺开了骨架,营造了氛围。
  
  新目标
  
  迷了路也能发现风景
  
  以“访千年古县,觅美丽乡愁”为主题的十条线路中,有让游客在旅行中体验千年花炮魅力、感受禅宗祖庭文化的“大瑶—金刚:花炮之都、禅宗祖庭”路线;有串起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等重要红色景点,有沿路无处不是风景的“荷花—中和—文家市:最美乡村公路、红色人文之旅”路线;有以最美的梯田、最原始的农耕方式,让游客体验客家生活的“张坊—小河:回家之旅、客家原乡”路线。浏阳市旅游局局长陈刚介绍,十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把浏阳32个乡镇(街道)中的27个直接连接起来,辐射当地300多个景区,串点成线,纵横交错,真正实现了美丽乡村全覆盖。
  
  2011年,浏阳刚开始在全市建设“幸福屋场”时,也有人不理解,认为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经过几年的建设,现在浏阳建起了几百个幸福屋场,遍布全市各个乡镇,把实用与景区功能有机结合,“富在屋场、美在屋场、绿在屋场、学在屋场、乐在屋场、爱在屋场”,幸福屋场在讲究实用功能的同时,使乡村环境综合水平也得到整体提升,为浏阳打造全域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永安湾里屋场、古港松山屋场,以屋场为基础,居住点成为旅游景点,村民在家也可以发财致富。发展全域旅游,除了硬件建设,浏阳对旅游软实力也同样舍得投入,希望把浏阳变成一个“一天到晚、精彩不断”的大景区,目前有计划把浏阳的烟花、菊花石、花木、夏布等元素融入进去,通过晚会等艺术形式表达出来,让外地客人可以全面了解浏阳深厚的文化底蕴。
  
  新亮点
  
  实现旅游红利大分享
  
  过去办旅游似乎是少数人的专利。“而全域旅游,强调的是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建设、全民推介,最后实现全民受益。”浏阳市旅游局局长陈刚分析,通过发展旅游,外地游客来了,购买本地产品,必然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而本地劳动力也不需要到外面奔波,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就业,使当地经济实现绿色、有机发展。例如松山屋场的旅游开发,不占田、不砍树、不拆屋、不移民,使村民实现“在家门口致富”的梦想。现在在松山屋场周围,卖当地农副产品、土特产的当地老百姓有很多,油菜花田里的婚纱摄影、油画以及其他文化产业也相继进驻,既方便了游客,又为当地百姓带来看得见的收入。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市)提出后,各方的积极性也持续高涨。这次清明小长假,高坪镇党委书记黄根亲自当起了导游,推介高坪作为“长寿文化”的魅力所在,介绍高坪的美景、美食,现在当地的农家餐馆就有40多家,吸引了大批城里人去品尝,同时又带动当地其他产业发展。
  
  通过发展旅游,人们的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如松山屋场,现在当地人干什么的都有,居民也变得积极、乐观、开放了;而城市居民通过乡村旅游,释放了压力,能够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这种和谐局面也是一种特别的旅游红利,”中南林科大旅游管理学院钟永德教授说。
  
  新融合
  
  “旅游+”带动产业大发展
  
  浏阳这次率先提出争创全省首批(也是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是因为尝到了全域旅游带来的“甜头”——通过“旅游+”,可以把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最终实现多种产业大融合、大发展。作为传统的“蒸菜之乡”,浏阳蒸菜名声在外,原汁原味的正宗浏阳蒸菜,标准化,没油烟、营养不流失,受众广,旅游与蒸菜合作,通过带动餐饮发展,又可辐射种养业发展,它可以为乡村旅游添色、添味,可发展的空间很大,像“蒸浏记”这样的品牌蒸菜企业已经把眼光瞄准了农村市场。旅游与农业融合,使得当地休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而它的效益远远大过传统农业。旅游的城乡融合,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活力,如官渡镇的新城开发,由于引入香港老板开发水上项目,带动了当地房地产销售回升。此外,旅游与文化、工业、研学、养生、体育融合,同样可碰撞出新的亮点。
  
  当然,全域旅游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目前,浏阳计划用三年时间,对这次发布的十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完善,完善内容包括餐饮住宿、绿化、景观景区指示牌等。为点燃145万浏阳人民参与全域旅游建设的积极性,旅游部门牵头,已经开展“家乡有一景,天天拍不停”活动,号召所有浏阳人行动起来,发现家乡的美景,紧扣“全域”,让大家对浏阳美景有新的认识,让大家互访、互动。为创造良好的全域旅游软环境,浏阳目前正准备对当地旅游企业(包括景区、旅行社等)进行大整合,较大幅度地提升管理水平。如作为夏季旅游主打产品的漂流项目,今年在漂流节开始前,旅游部门将组织所有漂流企业统一进行宣传,突显各自特色,使漂流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