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把握新常态中的“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许敏 2016-04-13 08:46: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大人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接受了《学习时报》的专访。
  
  在专访中,徐守盛根据习总书记对“新常态”的重要阐述,结合湖南实际情况,既对进入新常态后湖南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也对湖南如何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出了作为主政者的诸多看法。
  
  在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尤为值得关注的,便是对新常态的思辨性认知,在徐守盛看来,新常态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中部重要省份,实现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行稳,才能致远。
  
  这里的稳,并非刻板意义上的固定不变,正如论者对“新常态”的解析——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在徐守盛的为政理念中,着力向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改善民生、政策支撑要发展动力,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这是新逻辑下的“不同以往”,而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则是在求变质量上,以质量和效益的平稳,实现“相对稳定”。
  
  具体来说,从发展战略选择上来看,徐守盛在新常态下对湖南经济发展的布局,可谓是大有格局——三量齐升、五化同步。在新常态之下,尤其是当整个经济形态不得不进入换挡期和结构调整期,在发展谋略的布局上,很容易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不能跳出投资—消费的逻辑怪圈,或者说落入片面追求数值效益的窠臼。
  
  而三量齐升——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则注重了整个经济结构的平稳,以及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有机关系,如此,才能形成稳定的发展新常态。而来自中央层面的五化同步,更是对“三量齐升”的进一步升华,对这两者的深刻把握,正是对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遵守。
  
  从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到发现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从新型城镇化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精准扶贫到全面小康。我们既可以看到有线条、有内容的“行稳”过程,也能看到有希冀、有想象的“致远”目标。而如果祛除对新常态附着的玫瑰色想象,所有的内容最终都落脚于生产关系的调整上,归因于生产力的变迁中,更进一步来说,所映射的正是对供给侧改革的郑重其事。
  
  改革愈是深化愈要重视平衡社会利益,发展愈是向前愈要体现到人民生活改善上。这或许是新常态下所有宏大叙事最需要恪守的“行稳”,这也体现在徐守盛下一步的为政目标中——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围绕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重点民生问题,实打实地做,循序渐进地推,确保发展的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如此这般,大抵也正是最为明媚的“致远”了。
  
  文/高亚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