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传统与现代相遇,文物保护增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夏熊飞 2016-04-13 00:01: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很难想象,关于文物的一部纪录片,能够引起年轻人如此大的兴趣。近日,三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聚集了大批年轻人的弹幕视频网站,收获超过百万次点击,跻身热门搜索榜。当修复无痕的文物被送去展出,网友的弹幕纷纷感叹“看到这里居然泪目”“致敬中华文化”。(4月12日《光明日报》)
  
  《我在故宫修文物》,一部讲述故宫文物修复师的纪录片,竟然在聚集了大批年轻人的弹幕视频网站收获超过百万次点击,不由人不去关注。片中的故宫文物修复师,竟然成了新生代的“男神”“女神”,这更加让人不可思议。故宫,是万众景仰的地方。故宫文物修复师的劳动成果经常与人们打交道,但他们却常年在镜头背后。这部纪录片将视角对准他们,让人们了解了光鲜亮丽的文物背后的故事。破损的文物在文物修复师手中重现生机,让人惊叹文物修复师的手艺。
  
  故宫,明清两代的皇宫,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宫殿型建筑。这里是中华文化的宝库,存放着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等文物珍宝。对于不少文物爱好者而言,这里绝对是文物的天堂、圣殿。观看这部纪录片,你能够看到平常很少见到的文物珍宝,这些非常有历史感的东西接二连三地呈现,就像在你眼前展开一副瑰丽的历史画卷。文物珍宝可能布满灰尘,可能有些缺损,文物修复师要做的正是将这些文物珍宝恢复到最佳状态。有的恢复起来简单些,有的恢复起来就没有那么简单了,这就非常考验文物修复师的手艺。这种手艺正是让年轻人啧啧称奇的地方。
  
  在人们的印象中,年轻人感兴趣的大都是韩剧、日剧。这部纪录片的走红,则让人们对年轻群体的“口味”有了新的认识。只要是足够好的东西,年轻人都会感兴趣。故宫文物,是前人留下来的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对于很多没有机会拜访故宫、亲眼见到故宫文物的人来说,看看纪录片其实也算过了把瘾。故宫文物,大都穿越历史烟尘,可能会有所缺漏、有所损坏,那些修复文物的人就显得异常重要。这部纪录片让人们认识了文物的守护神——文物修复师。他们在故宫修文物,延续了文物的生命,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他们为了修复文物,花费了很多心血与精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了“工匠精神”。其实,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工匠精神。文物修复,这么精致的工作,一旦有所闪失,其后果无法想象。好在,故宫文物修复师们精益求精,成为了工匠精神的生动代言人。正是有他们的辛勤劳动,人们才得以欣赏到瑰丽无比的故宫文物。人们热爱故宫,热爱故宫文物,对故宫文物修复师自然非常尊敬。
  
  传统文物与现代修复手法相遇,让文物焕发了生机与活力,让人们有机会领略到中华文明的瑰丽与神奇。传统的文物与现代的纪录片表达手法相遇,让更多人认识了文物修复师这个群体,对文物有了更多直接、感性的认知。而这无疑会在更大程度上让更多人加入到文物保护的行列中。
  
  传统与现代相遇,文物保护增活力。更多人对文物感兴趣,文物保护的前景将会更加光明。
  
  文/李兆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