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对新常态的把握充满着战略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林桢 编辑:夏熊飞 2016-04-12 22: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1日,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登了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的访谈文章《科学把握新常态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详细介绍了湖南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科学施策、主动作为,以促进和确保湖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各项举措。从文章可以看出,湖南省委对新常态的认识、对当前湖南经济态势的把握,以及对经济发展的布局,都闪耀着耀眼的战略思维光芒。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种万世之谋、全局之谋,就是战略思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一种科学思想方法。这种思维能力的最大特点,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湖南对新常态的把握体现了这些特点。
  
  其一,视野广。既注重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观大势、谋大事,又注重立足湖南当前发展实际看问题、想事情,科学把握了“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内外需求下降”的外部环境,看到了“湖南的产业形态偏重、部分产能过剩”是当前增长调速下行的主要原因。既注重横向比较,又注重纵向对比,不仅看到速度变化,“尽管逐步下滑,但幅度收窄”,而且看到结构优化,“三产业发展快于二产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这种坚持两点论的辩证思维,更加清新地标出了湖南的发展坐标,让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湖南经济发展呈现出的新特点、面临的新挑战、拥有的新机遇。
  
  其二,定力足。“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强调的是战略思维中应有的强大战略定力。湖南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咬定“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核心任务不放松,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增长方面保持了强大战略定力,在增强发展活力上不遗余力,鲜明提出“决不输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以经济领域改革为重点,着力推进9大类48项改革和15项改革试点,出台和实施一批重大改革措施,一批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和成效。
  
  其三,举措实。为了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确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湖南部署了8大战略举措,即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现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带动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分类指导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切实改善民生。这些举措,既把握全局,又突出重点;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既注重抓关键变量,又注重抓薄弱环节,体现出一种宏大的战略布局。并对战略实施中的关键因素——人的因素,进行了再强调、再布局,鲜明提出要着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以及专业化能力。我们也有足够理由相信,随着这些战略举措的落地,湖南的经济发展必定会拥有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
  
  文/张林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