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3564策略”打赢湖南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夏熊飞 2016-04-12 22:18: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答《学习时报》记者问时强调:科学把握新常态,是经济工作思维和行为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要抓好“三件大事”,强化“五个突出”,做到“六个精准”,实现“四个一批”,坚决完成每年脱贫一百万人的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4月12日《学习时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好的注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让老百姓生活得更美好。在全面小康蹄疾步稳语境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显得尤为关键。毕竟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就曾明确表示:“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书记徐守盛提出“3564策略”既凸显出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视,也能发挥实际效用。
  
  抓好“三件大事”。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曾明确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就贫困地区而言,其大多都存在着生产力低下、公共服务不足、教育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作为湖南主政者,徐守盛书记明确提出要抓好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这“三件大事”,可见其已经做到了对实际情况的精准认识,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
  
  强化“五个突出”。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盲目蛮干不行,走马观花也不行,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徐守盛提出要突出兜底保障全覆盖、突出基础建设补短板、突出培育产业强支撑、突出教育培训拔穷根、突出异地搬迁挪穷窝,就是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推动湖南上下在实字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拔掉“穷根子”。
  
  做到“六个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重点即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问题。而精准扶贫不能制造“盆景”,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徐守盛强调精准到户、精准到项目、精准到资金、精准到产业、精准到举措、精准到效果,也说明了这一点。
  
  实现“四个一批”。在扶贫攻坚方面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这就决定了不能按照一个模式去做,而必须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事实上,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关键也就是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救助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如此“四个一批”就遵循了问题导向,也必能发挥预期效果。
  
  “十三五”实现全面脱贫是党对人民所做的坚实承诺,而目前湖南还有武陵山、罗霄山2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约465万贫困人口,且根据扶贫效应递减规律越往后扶贫难度越大。若能贯彻落实“3564策略”,以精准扶贫为方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脱贫奔小康为首要任务,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也必能集聚湖湘儿女之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文/秦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