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市县域经济多点发力 形成群芳斗艳之势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力 编辑:吴若兰 2016-04-12 09:4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湘阴县金龙新区西姆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 叶旭峰 摄

  红网岳阳站4月12日讯(分站记者 王昕力)投资3亿元的卓达工业地产项目主体工程正在加紧工程扫尾,投资1.5亿元的湖南众钧科技有限公司将全面投产……4月初,湘阴对接长沙的“桥头堡”金龙新区各项目建设现场,已是热潮迭起。
  
  作为湘阴县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之一,金龙新区正奋蹄追赶,今年计划新增卓达工业地产、众钧科技、奇思环保等5个投产项目,新开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隆盛达钢管、商业服务中心等9个项目,将于年底建成航天康达塑业、恒冰科技、金高集团等6个项目。一个个项目的相继入驻,为县域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第13位、全市县域经济壮大战略考核第一的湘阴增添了强劲动力。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岳阳各县市区将项目建设作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迅速步入发展快车道,比发展、争进位,形成“群芳斗艳”之势。
  
  以特色产业制造业强县的汨罗市,一季度已开工的170家规模企业有85家,订单与去年持平,20家企业订单同比增长,碳素、安防、电子机械等行业订单形势较好。一季度,汨罗引进项目40个,到位资金12.08亿元。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59.2亿元,同比增长14.6%;完成工业增加值40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财政总收入41085万元,同比增长11.3%,为巩固全省经济强县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利用乡友返乡过春节的契机,华容县借助广东招商服务中心、异地商会、标准化厂房等平台,大力开展飞地招商、上门招商。1至3月,共签约项目9个,合同引资15.01亿元,到位内资10.8亿元。目前,神华国华岳阳电厂、煤炭铁水联运基地等14个沿江开发项目,雪花啤酒配套押改售、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等12个产业发展升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一季度,该县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06.76亿元,同比增长15.0%。
  
  有了特色,县域经济就有了活力、生命力。今年来,各县市区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按照“一核三极两区多点”空间布局,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走错位竞争、特色发展之路。
  
  清明节期间,平江县南江镇凤凰山万亩野生樱花迎来游客超过2万人,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作为库区、山区、移民区的凤凰山村,由三个省级贫困村、一个县级贫困村合并而来。
  
  平江县将其作为旅游精准扶贫的一个示范点来打造,178户贫困户加入该村旅游合作社,通过开土菜馆、当导游、开小商店等形式参与“旅游脱贫”,仅清明节三天假期平均每户实现经营收入达4000余元。今年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平江县名列其中。红色旅游景点集中、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的平江县以创建为契机,用大手笔、大动作写大文章,全域旅游风生水起。仅一季度,接待游客数达280万人次,同比增长11%,旅游经济收入达29亿元,同比增长13%。
  
  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屈原管理区黄金乡惠众生态农庄游客如织。从“种吃的”到“种看的”,由“农景”变风景。在屈原,像这样“农旅结合”、打通一、二、三产业的农庄和家庭农场,登记注册已有100多家,去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成为生态经济新亮点。该区依托生态农业优势,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与农业“联姻”的新路。一季度,全区预计实现GDP17.77亿,同比增长8.1%;完成财政总收入620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888元,同比增长10.8%。
  
  今年2月下旬在天津国际梅江钓具博览会上,临湘浮标继续领跑全国钓鱼浮标行业,参展浮标企业展位达580个,独占浮标展馆摊位总数的91%,成功销售和签约2亿多元,实现了浮标销售开门红。临湘将用3至5年时间,实现钓具浮标产业销售产值达到50亿元,出口创汇1亿元,税收1亿元,安排就业人员达2万人,带动整个城区第三产业的发展,将临湘打造成为亚洲最大的钓具浮标生产基地和钓具浮标的集散地。
  
  俗话说,郡县治则天下安,县乃国之基。县域经济实力不强,一直是岳阳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去年来,市委、市政府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等战略机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县为目标,大力推进“621”行动,加快实施县域经济壮大战略,大力培育县域经济增长点。开展“学长沙、赶宜昌、超九江”活动,出台“三年行动方案”,13个县市区实行“一对一”赶超。通过做大县域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增加人均均量,奋力推进全市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为岳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打下坚实基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岳阳县域经济多点发力、百舸争流的崭新局面已经形成。各县市区正依托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进一步昂起县域经济“龙头”,挺起市域经济“脊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