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许敏 2016-04-12 10:2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
  
  ----------------------------------------------------------------------------
  
  当今世界,各行各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竞争。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用足用活各类人才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把培育旅游人才作为建设旅游强省的基础工程来抓,坚持培养、培训、引进三管齐下,加快形成行政管理、企业经营、行业服务三个层面相配套的旅游人才队伍体系。”
  
  人才是推动旅游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旅游业是以人为本的服务性行业,“人”在旅游企业运营和发展中具有重要位置,人力资源决定着旅游企业的素质和活力,也是旅游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据统计,目前湖南旅游行业直接就业人数达120万,全部旅游就业人数达600万。这支庞大的从业人员队伍支撑着旅游强省建设,服务着国内外数以亿计的入湘游客。今天的湖南旅游业若没有这支队伍,难以想象如何面对快速发展旅游业和日渐成熟的旅游市场体系。
  
  人才是旅游产业品质提升的第一支撑。1994年,世界旅游组织提出:“高质量的员工,高质量的服务,高质量的旅游。”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是窗口产业,又是直接面对游客的服务,因此旅游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态度决定了服务质量,同时也是一个地方文化、文明、礼仪、礼节的窗口。比如许多入湘游客首先是从导游服务中了解、认识湖南美丽风景和湖湘文化。今天国内外来湘游客可以享受到越来越好的旅游服务,在于我们拥有不断提高的旅游人才队伍支撑。
  
  但令人担忧的是,湖南旅游人才开发、管理、使用存在一些长期的、结构性的问题。特别是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国际、国内游客需求的变化,旅游管理、旅游政策、旅游法规日趋完善。在旅游行业中从业人员素质偏低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如湖南旅游人才学历整体偏低,本科以上学历只占26.1%,旅游人才的学历以大专为主,具有硕士和博士学历的人才稀少,人才整体水平偏低。“人才饥渴”已成为湖南旅游产业大发展的一大瓶颈,旅游人才开发面临供给少、水平差、待遇低、体制弱、市场缺乏和保障不足等挑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湖南省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培育旅游人才作为建设旅游强省的基础工程来抓,实施人才强旅战略,建设旅游强省优先建设人才队伍。
  
  实施人才强旅战略,务必用足用活各类人才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改善旅游人才成长环境。要进一步在政策、体制、机制上创新,破解人才工作中的难题,以人为本,全面提升旅游业对人才的吸引力。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旅游服务薪酬机制,设立行业指导性最低工资标准,完善基本保障体系。要推进旅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旅游“双创”激励政策,构建旅游“双创”服务平台。要努力增加旅游从业人员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劳模中的名额,提升旅游行业社会地位,增强从业人员的行业自信、事业自信和产业自信。
  
  实施人才强旅战略,务必坚持培养、培训、引进三管齐下,加快形成行政管理、企业经营、行业服务三个层面相配套的旅游人才队伍体系。要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和旅游标兵人物评选,积极开展旅游职业资格考试和职业技能认定工作,加强对公交、出租车、旅游饭店、旅行社等旅游窗口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要积极开展分类培训,健全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等多层次、多类型、多模式的旅游人才培训体系,推出一批旅游领军人物。要重点加强旅游职业技术教育,推进旅游职业院校的建设。要加强旅游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培养,贯彻实施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抓好人才引进,建设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旅游事业的根本所在,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旅游强省建设的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湖南上下要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大力实施旅游人才战略,提升湖南旅游核心竞争力,为旅游强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文/黄得意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