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志群:湖南如何做好“精准扶贫”这篇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何冰 2016-04-11 22:4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接受记者采访,谈湖南的“精准扶贫”要坚持三个大方向。

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接受记者采访,谈湖南的“精准扶贫”要坚持三个大方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近日,为响应中宣部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宣传报道要求,深入宣传湖南精准识贫、产业扶贫、小额信贷新模式、危房改造的经验做法,湖南红网已于4月6日开始陆续推出系列稿件,4月9日,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接受记者采访,谈及湖南如何探索“精准扶贫”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并对关键问题进行答疑。
  
  时刻新闻: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南湘西扶贫点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方略,要求湖南探索可复制可推广扶贫经验。请问湖南如何探索扶贫发展模式?
  
  王志群: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总书记的要求非常重视,要求湖南省扶贫办在花垣县进行先行先试,在整体的工作中,湖南扶贫发展主要把握了三条: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坚持精准要求,改“大水漫灌”为“滴灌”,注重机制创新,在扶贫政策和措施上坚持落小、落细、落实;坚持政府和市场共同发力,注意扶贫资源、资金的整合,整体的探索在顶层设计上把握好大方向。
  
  时刻新闻:围绕问题做文章,过去湖南扶贫发展中存在哪些典型问题?
  
  王志群:比如产业扶贫中的突出问题是产业发展中贫困对象被边缘化,真正的贫困户并没有享受到政策,产业帮扶方式行政成分过多,帮扶方式过于单一,扶贫不仅是政治任务还是经济工作。产业扶贫资金瓶颈制约问题比较突出,扶贫发展总习惯盯着财政资金,不善于利用社会和金融资金解决问题。扶贫中出现了新型农业经济组织“融资难”和贫困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危房改造上,过去先建后补的方式让绝大多数贫困户无法自筹资金建房,真正的贫困户难以享受这项政策等。
  
  关键点: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四跟四走”
  
  时刻新闻:如您所说,过去湖南在产业扶贫发展上实施普惠制扶贫,扶富不扶贫现象明显,如何改变这种现象?
  
  王志群:在扶贫发展中,为改普惠为特惠政策,湖南探索走出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思路。“四跟四走”的核心是把片区的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政府和市场相结合,发展要形成利益连结机制,这种产业帮扶模式改过去的给钱给物、打卡到户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两年来,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湖南省财政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7.2亿元,整合金融和社会资金50亿元,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138个,精准帮扶40万扶贫对象增收,扶贫成效显著。
  
  关键点:今年新增小额信贷投放量将超60亿元
  
  时刻新闻:您刚刚也提到了产业发展中贫困户贷款难的问题,发展产业最重要的是资金,由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十分有限,如何破解新型农业经济组织“融资难”和贫困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王志群:农村的金融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是“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如何解决?湖南创新推出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首先要降低贫困农户贷款门槛,湖南省扶贫办与省信用联社为贫困对象量身定做了一套评级授信系统,在评级过程中综合考虑诚信度、劳动能力和家庭收入水平进行打分,这样85%以上的贫困对象都可以通过评级授信成功贷款来发展生产。另外,针对如何降低银行贷款风险问题,在县(市、区)设立不少于300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让小额信贷实现有需求、贷得出、收得回。
  
  截至2015年底,全省有97个县(市区)整体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0亿元,10多万贫困人口在发展生产中得到了金融扶持。今年,全省131个有贫困人口的正县级单位将全面推开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新增贷款投放量计划达到60亿以上,5年下来,预计扶贫小额信贷的投放量将达300亿元以上。
  
  关键点:5年危房改造涉及80万贫困户
  
  时刻新闻:原来的危房改造方式补助资金少,一般是改造后进行补贴,贫困户无法启动危房改造享受不到政策。在危房改造上,如何坚持问题导向?
  
  王志群:经过摸底调查,将农村危房改造的重点对象锁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完善补贴政策,提高补贴标准。经过和住建部门沟通,住建部门将最困难人群的危房改造的补贴标准提高到了4万元每户,扶贫部门补贴1万元,自己再补贴一点便可以建成60平方米的简易安居房。当前湖南还有无房和D级危房贫困户20万户约80万人,2020年前实现脱贫,每年要解决5万户。
  
  关键点:加快农村劳务就业脱贫
  
  时刻新闻:贫困对象的增收脱贫,不仅是政府的事,更重要离不开自身的发展,请问贫困户在脱贫奔小康中自身要做哪些事?
  
  王志群:脱贫从本身来讲应该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情,但是在脱贫的过程中存在困难,这些困难要靠政府和社会的帮扶。“扶贫不是分果果、排排坐”,扶贫发展要精准和长远。如湖南凤凰县的一个行政村,近20年来,国家投入的发展资金仅200万元左右,但却通过发展果园经济、劳务输出创收,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是不能脱贫的,贫困对象内生动力的发展很重要。
  
  扶贫要先扶志,贫困对象要有求富的愿望。另外,扶贫还有先扶智,要提高贫困对象自我发展的能力,对于老一辈的贫困对象,只能改善他们生活条件,对于新生劳动力,一定要着力提高他们自身的素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如何真正提高贫困对象自我创收能力?
  
  要围绕就业发展做文章,农村劳务素质较低,贫困农户自身要谋求发展,同时政府要精准识别贫困劳务对象,做好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对接工作,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通过政府引导稳定就业、扩大就业和提升就业,发挥政府助推、市场主导、社会中介的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