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低钠盐是“送命盐”?专家辟谣:不科学,消费者无需恐慌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陈翔 编辑:李柯影 2016-04-11 20: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1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陈翔)“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用的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比普通盐贵,认为贵的就是好的。肾脏科医生,天天讲,就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最近,这样一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和转发,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恐慌。
  
  低钠盐是“送命盐”这种说法靠谱吗?湖南轻工盐业集团企业管理部部长、全国盐业专家、全国盐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马家根给出了明确答复:这种说法不科学,消费者完全不需要恐慌。
  
  释疑:健康人群食用低钠盐无需担忧
  
  “低钠盐本身是一个正常的产品。”马家根介绍,低钠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和少量氯化钾,是以碘盐为原料,通过科学工艺,同时补充人体所需的钾元素,降低钠离子含量,以改善人体内钠、钾、碘的平衡状态。
  
  此外,国家对低钠盐中的氯化钾含量有明确的标准。根据《GB272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标准,每100克低钠盐中,氯化钾的含量为10~35%。马家根告诉记者,目前,湖南轻工盐业集团所生产的低钠盐包括普通低钠盐、精制低钠盐、海藻碘低钠盐等,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配方和生产的。
  
  长沙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文锐介绍,人体内的钾来自于食物,人吃下含钾离子的食物后,需要的部分吸收入血,维持血钾浓度,或由血液进入细胞发挥作用。除此之外,多余的钾主要通过肾脏、肠道和汗液排泄。而肾脏,对调控血钾浓度发挥着关键作用——如果摄入的钾不足,肾脏就会减少钾的排泄;如果摄入过多,肾脏就会将多余的钾排泄掉。“可以说,只要肾功能正常,尿量正常,未服用特殊药物(如保钾药物),几乎不会发生高血钾。”文锐告诉记者。
  
  “低钠盐中氯化钠的含量比普通加碘盐低20—30%左右,有利于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脑血管,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食用。因此,健康人群食用低钠盐无需担忧。”马家根说。
  
  提醒:部分人群不适宜食用低钠盐
  
  在《GB272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标准还明确注释:低钠盐的产品标签中应标示钾的含量,并应清晰标示:“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应慎用低钠盐。”该标准于2015年9月22日发布,将在2016年9月22日实施。
  
  马家根介绍,目前,湖南已经开始实施此项内容,在所有低钠盐产品的包装上都做了相应的注明。
  
  马家根还提醒消费者应根据年龄特点和家庭结构来选择食盐品种,“如果家里是中老年人,可以选择低钠盐;但如果家里有小朋友的,肾功能发育还不完全,建议食用普通的碘盐,特别推荐吃海藻碘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