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四跟四走”新路径两年帮扶40万贫困户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胡芳 2016-04-11 15:00:32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口县古楼乡七渡村肖龙依靠返租古楼茶公司的2亩茶地卖茶收入4000元,他正在茶叶地里除草。

洞口县古楼乡七渡村肖龙依靠返租古楼茶公司的2亩茶地卖茶收入4000元,他正在茶叶地里除草。

洞口县的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在七渡村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的1500亩茶园。

洞口县的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在七渡村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的1500亩茶园。

4月8日,正值茶叶采摘时节,七渡村的贫困户正在采摘茶叶。

4月8日,正值茶叶采摘时节,七渡村的村民正在采摘茶叶。

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吸纳当地贫困户进行茶加工生产。

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吸纳当地村民进行茶叶加工生产。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邵阳 报道

    改变贫困地区老百姓“等靠要”思想,扶贫和产业结合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转化老百姓思想,让大家积极发展产业来致富?湖南探索走出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思路。
  
  “资金跟着穷人走”是要精准解决好扶贫资金扶持谁的问题。但在对贫困户实施建档立卡前,各地产业扶贫方式为“大水漫灌”,谁发展了扶贫资金就用于奖励谁,这种普惠制的扶贫政策反而让真正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被边缘化,扶贫资金却大多流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想要改变上述现状,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认为,“四跟四走”核心是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政府和市场相结合,发展要形成利益连结机制。在湖南洞口县一家茶叶基地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便是一个典型。
  
  “四跟四走”模式改过去的给钱给物、打卡到户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三种产业帮扶模式。为响应中宣部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宣传报道通知,4月8日,湖南新闻媒体记者走进湖南邵阳洞口县古楼乡七渡村,这里有茶叶基地1500亩,当采访团到达茶叶基地时,当地村民正在茶园采摘茶叶,其中60%属贫困户。
  
  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肖冬红发展茶叶有近10年,但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困扰着她的是,成品茶供不应求,缺乏原材料制约着茶产业的长足发展。于是,她想到了将村民荒废的土地流转起来,然后再将流转土地返租给村民,公司提供茶苗、肥料、技术指导,并以市场最低保护价收购茶叶,还能吸纳固定员工或季节性员工,增加贫困户收入,贫困人口人均每亩可增收达4095元,这是典型的委托帮扶模式。
  
  七渡村的一户贫困户肖龙,从外面打工回来后,将自己近4亩的旱地水田流转给了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2014年冬天,他从公司返租2亩的茶地种植茶树,第一批茶已在今年清明前夕采摘卖完,卖了近4000元。肖龙给记者算了算,通过公司的帮助可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劳务收入、卖茶收入,预计到茶树盛产期每亩年收入6000元左右,现在的他迫切想扩大茶园返租面积。
  
  通过这样的模式,洞口县政府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对农民种植一亩茶叶给予400-600元奖励,扶贫开发办对种茶贫困人口给予400元每人的奖扶,古茶楼公司对茶苗价格补贴一半。按照洞口县扶贫办产业扶贫到户资金奖补标准,公司统一为贫困户垫付茶苗,经验收合格后,在扣除垫付茶苗资金基础上对农户进行差额奖补,这样的方式让扶贫资金真正用于产业发展,公司提供技术保障及其他方面的服务,贫困户只需出劳力就能创收,多劳多得,同时企农间形成了双赢的利益连结机制。
  
  为什么要强调“穷人跟着能人走”?有这样一个例子,在湖南省江华县瑶山雪梨公司种植了3000亩雪梨,每亩纯收入7000元以上。在这家公司影响下,周边农户也跟着种植,但由于基础较差、管理粗放,再加上受技术、资金等问题制约,结果每亩平均收入只有1000-1500元,产业扶贫发展中需要能人穷人的抱团发展。
  
  此外,发展产业最重要的是资金,由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十分有限,如何破解新型农业经济组织“融资难”和贫困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2014年下半年,结合湖南实际,独具湖南特色的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模式被推出。湖南麻阳县田家湾村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贷款150万元发展黑木耳产业,一亩黑木耳能给贫困户带来近万元收益。截至2015年底,全省有97个县(市区)整体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0亿元,今年,全省131个有贫困人口的正县级单位将全面推开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新增贷款投放量计划达到60亿以上。
  
  2014-2015年,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湖南省财政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7.2亿元,整合各类资金50亿元,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138个,精准帮扶40万扶贫对象增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