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县区划调整改革共合并减少76个建制村 减幅达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曹斌 编辑:刘飞越 2016-04-11 08:5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10日讯(记者 谢璐 通讯员 曹斌)4月7日,长沙县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正式审定和批复了全县建制村合并方案。该县合并村工作涉及14个乡镇(街道),共合并减少了76个建制村,减幅达40%。

  “长沙县此次区划调整改革中并村的最终目的是‘强村、富民’,促进全县共同富裕。”长沙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习彬介绍,各街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富村带穷村”的原则,在调查研究、充分论证、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重点合并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信访维稳问题突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空壳村,通过优化布局、资源共享,推动共同发展。

  果园镇双河村的“浔龙河生态小镇”是我省城乡一体化建设样板工程,该村以小城镇建设为载体,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业,村民通过土地流转、集体经济项目致富,家家户户住洋房、开小车。今年,该村铺开新的发展蓝图,与潇湘电影集团、北京电影学院等达成合作意向,筹划建设水墨潇湘影视主题乐园等一批项目,却苦于土地开发达到饱和,发展受限。而相邻的红花村是个纯农业村,没有任何二、三产业,有着广阔的待开发土地,在政策引导下,两个村“一拍即合”,合并为浔龙河村。如今,麦咭启蒙岛乡村儿童游乐园项目已在原红花村的土地上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开园。

  对于百姓最关心的撤并村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问题,长沙县提出“两增加两不减少”原则,即增加村级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村级运转经费不减少、村级公共服务设施不减少,原有学校、卫生院、便民服务点一律保留。

  短评

  也是一种调结构

  周云武

  行政村的合并,记者认为也是一种结构调整。这种调整,整合区位优势、地理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人力优势,弥补结构性缺失,使经济运行更科学、社会管理更高效、产品结构更合理、供给与需求更平衡。像长沙县的做法,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富村带穷村,是这种结构调整的生动写照。

  调结构,说起来简单,具体操作起来很难。行政村的合并,哪些该合,哪些不该合,哪些要整合,需要理智、科学、精细地操作,不能一刀切,更不能“拉郎配”。

  全省各地区划调整改革行政村合并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须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长沙县走在全省前列,已全面提前完成,这对供给侧改革,对各行各业的结构调整,有所借鉴和启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