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将创建首个全域旅游度假示范县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龙景斌 编辑:杨清 2016-04-07 16: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6日下午,调研组前往正在建设的宁乡炭河里国家考古公园了解情况。

6日下午,调研组前往正在建设的宁乡炭河里国家考古公园了解情况。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了解到当地生态农业园促进扶贫就业的情况时十分感兴趣。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了解到当地生态农业园促进扶贫就业的情况时十分感兴趣。

晚间,调研组在灰汤镇召开研讨会。

晚间,调研组在灰汤镇召开研讨会。

  红网长沙4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龙景斌)4月6日是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的第7天。当日,宁乡启动2016年宁乡全域旅游发展大会暨宁乡旅游年,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县域。
  
  当天下午,湖南省旅游局、同济大学专家组对宁乡县全域旅游推进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研讨会。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产业发展处处长黄可,规划财务处处长李志斌;同济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雷志彬,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生态与文化景观研究所所长倪亦南,上海瀚源文化创意董事长应臻,北京晶众董事长庄斌,北京晶众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冠中等新农村规划、乡村旅游酒店、智慧旅游大数据领域的专家调研了宁乡湘都生态农业园、灰汤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及正在建设的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宁乡县委书记、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谭小平等陪同调研。
  
  随着长韶娄高速的开通,宁乡距长沙市区仅40分钟车程。从长沙绕城高速出发,游客只需55分钟即可到达灰汤镇,1.5小时可抵达即将开放的炭河里国家考古公园。宁乡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的条件与机遇,也随着长韶娄走上的“高速公路”。
  
  根据《宁乡县全域旅游推进实施方案》,宁乡县将以打造“传奇之地·宁静之乡”品牌为核心,力争到2018年,基本建成“生态环境优美、产品特色鲜明、空间布局合理、营销体系完善、基础设施便利、服务品质优良、产业基础雄厚”的全国知名全域旅游目的地。
  
  在宁乡大成桥镇永盛村,湘都生态农业园是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农家体验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样本。当了解到永盛村平均每户有2.4人在就业,且每户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时,陈献春十分惊喜:“一个农业园竟然可以在这样大的程度上促进居民就业,这就是精准扶贫的好例子。”在新近建设完成的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前置广场,他表示,炭河里考古遗址公园核心城址区,或不失为进行研学旅游的好去处。
  
  “宁乡完全有能力打造成为湖南省首个全域旅游度假示范县。”陈献春表示,目前要做的是,首先,乡村旅游要通过文化创意提升档次、提升旅游目的地的社会治理能力,“人人是导游”,打造“车窗外的风景道”。其次,是运用跨界的力量,找到旅游发展的“痛点”,再将“痛点”变成“爽点”。而宁乡,则可以把住宿这一要素做到极致,有了核心吸引物,再进行旅游业态配套建设。再次,用资本的力量来整合供需两端的连接要素;并解决小交通、大交通无缝对接的问题。
  
  陈献春希望,宁乡县举全县之力争创首个全域旅游度假示范县,以全域度假规划统筹整合全县旅游资源,以度假产业引领观光旅游和其他休闲旅游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充分挖掘特色乡村旅游资源,构建富有宁乡特色、多层次、差异化的乡村旅游度假产品体系,打造全域旅游度假品牌。
  
  谭小平对此表示认同。他介绍,近3年,宁乡已投入近300亿元建设特色旅游项目,使得宁乡建设全域旅游有了较好的基础。但在景点建设阶段,宁乡旅游产业在软件配置、深度营销等方面还比较吃力。不久后,当地将研究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动旅游业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以下摘取当晚研讨会发言: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
  
  有车经过的地方,都可以打造起“车窗外的风景道”。哪里设景、哪个地方是最佳摄影点、摄影点怎么配备停车场、旅游厕所,都需要合理布局。
  
  研究员、主任规划师,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生态与文化景观研究所所长,新农村规划专家倪亦南:
  
  宁乡的乡村旅游建设水平还要往上提升,可以考虑把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意相结合。此外,注意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这就对农民本身有要求,也就是培训职业化农民。这方面的培训,国内已经有条件做了,这将从根本上改善乡村旅游环境。
  
  同济规划博士、上海瀚源文化创意董事长,乡村旅游酒店专家应臻:
  
  把长沙作为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市场。
  
  游客数量到游客质量的增加。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说,宁乡要继续做到游客数量的绝对增长很难,但消费量增长仍然有较大潜力。“一张票不如一张桌,一张桌不如一张床”。
  
  进行产品本身的提质升级,文化创意可以提供旅游产品的高附加值。
  
  可以在旅游产品设计中,考虑到不同人群的生活方式。
  
  同济交通博士、北京晶众董事长,智慧旅游大数据专家庄斌:
  
  要包装、定位旅游产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供与需的关系。除了摸家底、定方向,抓落实、抓运营,最重要的就是增加用户粘度。用户就是我们最好的推销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