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面推开营改增,纳税人怎么看?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黄敏 编辑:胡芙 2016-04-07 09:34:2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日,营改增试点将全面推开,这是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提振经济的重大举措。纳税人是如何看待这一重大改革措施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即将纳入营改增的金融业、建筑业人士和已经营改增的纳税人。

  金融业人士:挑战与机遇并存
  
  “对于营改增,我们将全力以赴,积极迎接新税制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贵阳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李云表示。

  从去年起,贵阳银行就开始着手准备营改增。为此,公司专门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请来专家研究金融行业风险点。

  “对于金融业来说,营改增是件大事。除了税制的转换,银行自身也要同时进行系统改造、流程改造和采购环节改造等。这对我们的管理水平也是一项考验。”李云告诉记者,银行拥有成千上万的贷款户,大量交易依赖于计算机系统。营改增后,贵阳银行一边要调整开票、管控等工作,一边要对海量的贷款户畅通抵扣流程。

  “现在,我们财务部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各项前期筹备,保障一个月后顺利完成营改增首次申报。”李云说。在她看来,营改增给金融行业带来的最大动力,就是以“降”促“增”,用政策杠杆鼓励科技投入、鼓励精细化管理,倒逼机构提升管理水平。

  建筑业人士:既期盼又忧心
  
  “营改增的到来,我们既期盼又忧心。”贵州省建工集团副总经理邹冰心告诉记者,“期盼是因为,改革可以使企业改变原来的粗放式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担忧的是,对一些抗压能力差的建筑单位来说,营改增可能会成为其淘汰出局的推手之一。”

  2015年,建工集团与上海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重组,成为集投资、房地产、建筑设计和施工,新型建筑建材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去年,集团缴纳税款11亿元。

  提到今年纳税情况,邹冰心有些担心,她说:“建筑行业因劳务用工特点突出、业务类型多样等原因,经营上一直不太规范。营改增后,如果我们在各个环节的发票取得上稍有疏忽,就会导致进项税额抵扣不足。所以,施工企业深感压力。”

  压力也是动力。邹冰心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她认为,营改增改变的不仅仅是计税方式,更对企业经营模式、组织架构和税务风险管理等带来影响。

  改革考验的不仅是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更是企业的综合经营管理水平。“由于行业特性,施工企业必将面临一个‘阵痛期’。希望建筑企业能以营改增为契机,顺应市场化方向,提高经营质量,持续健康发展。”邹冰心说。
  
  物流业人士:利好来了
  
  听到营改增扩围的消息,贵州省勇拓黔图物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利好来了”。

  “一方面,场地租赁成本有望减少;另一方面,产业链条更趋规范。”罗勇告诉记者。

  惊喜来源于曾经的“痛点”。据罗勇介绍,他们公司在全省有20个网点,每年租金上百万元。“去年因为成本实在太高,我不得不退租贵阳总部1/3的办公室。5月1日后,不动产和租金可以抵扣。到时候,我又可以把场地租回来了。”

  现代服务业人士:感受贴心服务
  
  “营改增让企业和税务机关的心贴得更近了。”贵阳保利影城有限公司会计周丹丹说。

  2015年6月25日,贵阳保利影城有限公司在贵阳市南明湖畔开业,因为其地处繁华商业中心,硬件设施好,客流量很大。

  “公司一开始运营,就赶上营改增,没有经过所谓改革的‘阵痛期’。”周丹丹感到幸运。对她而言,更多的感动,还来自于税务人员的贴心服务。

  “税务人员想得可周到了。我们企业的收入包括票房、商品销售和喷绘广告等,内容比较复杂。我提出的各种各样问题,他们都能随时为我解答。”周丹丹说。

  对于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周丹丹也很关注。保利影城每年的场租费用大约占到整个成本的10%~20%。打通抵扣链条后,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10万余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