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华文明标识之旅收获满满 网媒同仁难忘陕西之行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敬泽昊 赵昊 编辑:李柯影 2016-04-05 21: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共同直播丙申黄帝陵公祭大典。

在延安新闻纪念馆,采访团集体诵读48字职责使命。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赵昊) “一路顺风之旅,二人相伴而行,实属三生有幸,短短四天活动,同伴学富五车,劳我六尺之躯,辗转采访七地,相会八方之友,烦恼九霄云外,真是十分痛快!”来自中国网的赵超,在结束“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主题采访活动,离开西安之际,总结了这次陕西之行自己的收获。

  繁花轻柳、春满长安,来自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70余名编辑记者,在三秦大地进行了一次为期4天的访古寻根之旅。相聚短暂,终有分别之日,小伙伴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心境。既收获满满,又恋恋不舍。

  长安花满时,盼君再来。用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张琳的话说,“陕西文化灿烂,欢迎大家以后有空再来。”

  “遇见你们,我很幸福。”

  “我把这次媒体行看做一次回归原点的采访,三个采访点让我震撼——大地原点,这是自然的原点;延安新闻纪念馆,这是我们新闻人事业的原点;延安八一敬老院,聆听革命老兵的故事,探寻我们人生的原点。总而言之,不忘初心,不虚此行。”这是齐鲁网董光强在欢送仪式上的发言,他坦言“遇见你们,我很幸福。”

  来自国际在线的杨舒曼,在延安寻访了自己所在媒体的诞生地。她说自己当时在看展时,被媒体前辈们的奉献与牺牲“湿润了眼眶”。她说:“‘周、秦、汉、唐’夺目的文化犹若历史银河中璀璨的繁星,红土地上的‘延安精神’昭示了民族不屈的脊梁。与其说这是一次精神标识之旅,不如说这是一次华夏寻根之旅,让我们在解读历史的过程中认识自我,增强了对民族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这次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是北京网信办刘素伟第一次来陕西。神往已久的兵马俑、延安宝塔、壶口瀑布和黄陵祭祖,全部亲身寻访了一次,让多年的梦想得以实现。“梦回大唐梦回长安,体会到大中华最辉煌的那段盛世历史。在黄帝陵前祭拜我的祖先,在宝塔朝圣我的革命先辈,在新闻纪念馆感受前辈的英雄事迹,此行是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旅程。”

  寻根之旅让人诗性大发

  来到陕西,来到李白、杜甫生活过的长安,这里厚重的文化氛围,也使得代表团内的不少人诗性大发。

  “天下大同中国梦,中华文明世代传;网媒同仁齐努力,共创美好新生活!”安徽中安在线的李闯写到。

  “清明时节雨纷纷,黄帝陵前拜老根。年年岁岁五千载,岁岁年年入我门。华夏悠悠文明事,大地茫茫养万人。啸也歌,歌也浑,天地炎黄世长存。”网络作家花千芳说。

  “朝发帝都,月落长安。千年古都,人文荟萃。人文初祖,信仰之源。古朴雁塔,经书研译。八仙宫内,清净无为。延安圣地,峥嵘岁月。文明标识,亘古绵延。”来自北京市委网信办的马雪飏写到。

  “方圆之内校时空,三秦大地满乾坤;中华文明耀千秋,至高信仰砺来人。”来自四川省委网信办的胡卫东写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