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岸华人清明共祭黄帝 台湾女主播:黄帝是“暖男”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彭芬 编辑:李柯影 2016-04-04 13: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由左至右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董丽萍、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杨静、著名京剧大师尚长荣、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及台湾中视主持人哈远仪。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在今天(4月4日)举行的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上,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詹春柏及夫人、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敬献了花篮。虽然远隔海峡两岸,但千里迢迢也要来到这里祭拜祖先,因为血脉同根,也因为文化、文明都来自于同一位祖先——黄帝。

  台湾女主播:黄帝是“暖男”

  第一次来到黄帝陵,参加《2016中华大祭祖》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两岸电视媒体联合直播的台湾中视主持人哈远仪一眼就注意到了祭祀广场上的黄帝浮雕。她说,一般认为黄帝大战蚩尤,应该是一个骁勇善战魁梧的一个男子,但浮雕上黄帝的长相看起来非常质朴、温柔,“让我想到了嫘祖养蚕取丝、纺织,给人一种温柔敦厚的感觉,如果用现在话来讲,黄帝肯定是‘暖男’。”

  哈远仪介绍说,台湾人非常重视祭祖,至今还保留着很多传统习俗,如舞龙舞狮就是祭祀不可缺少的环节。在台湾,传统文化深入民众心中。“比如台湾有忠孝路、仁爱路等,再比如近年来在台湾也流行起儿童的读经班,很多小朋友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可以看出台湾人对传统文化仍然非常崇尚。”

  王鲁湘:黄帝是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精神纽带

  直播节目中,著名传媒文化学者、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认为,清明祭祀不仅仅是仪式,更是炎黄子孙一脉相承的文化。清明祭祀黄帝,是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精神纽带。

  王鲁湘从五个方面来定义黄帝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地位:第一,他建立了第一个华夏民族政治共同体,是华夏民族的第一共祖;第二,他是中国疆土最早的开拓者;第三,他是中华文明最早的创造者;第四,他是中国多族姓氏的血缘祖先;第五,他是率领华夏人民从野蛮迈向文明的先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