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尚长荣:千年长青的黄陵柏激励我继续弘扬京剧国粹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彭芬 编辑:李柯影 2016-04-04 13: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京剧大师尚长荣说,要在舞台上演绎更多感人、育人的好戏、好故事,弘扬真善美,鞭打丑恶,在国粹京剧中表现优秀的传统文化。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每年的清明节,大至祭黄帝陵,小到每个家庭悼念自己的先人,从节气积淀成了一个思敬、崇老、延孝道的日子。在今天(4月4日)的《2016中华大祭祖》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两岸电视媒体联合直播中,著名传媒文化学者、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表示,祭祀是一个家庭、一个氏族、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清明节祭祀祖先,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直播节目嘉宾、著名京剧大师尚长荣已经是第三次来到黄帝陵。当看到祭祀现场聚集了上万从不同地区赶来的华人,心香一柱,共祭轩辕,他十分激动,“这是一种认祖归宗的民族认同和归属情怀。”

  黄帝陵拥山而建,桥山上种了八万株郁郁葱葱的古柏,树龄超过千年以上就超过三万株。这并不是自然的原始林,而是世世代代几千年的华夏儿女在这个地方亲手种植的,以黄帝的衣冠冢和轩辕庙为核心,然后环林环庙而建,几千年以后形成了大地奇观。

  尚长荣现场朗诵了一段贾平凹先生的《黄陵柏》,他说,黄陵柏见证了风起云涌的历史兴衰,有着绵延不绝的生命力。作为京剧演员,尚长荣一直站在舞台上。舞台虽小,却可以演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故事。他表示,这次参加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对自己激励很大,“要在舞台上演绎更多感人、育人的好戏、好故事,弘扬真善美,鞭打丑恶,在国粹京剧中表现优秀的传统文化。”

  在世界历史上,和中华文明一样古老,甚至更古老的古文明都已相继中断,而中华文明五千年一直延续不曾中断,这堪称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王鲁湘认为,中华文明得以绵延,主要源于三个因素:

  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慎终追远”,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明白自己所承担的历史责任。二是古老的民族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改革的精神存在于民族生命中间。三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正是这样的文化设计,让华夏儿女有了归属感、认同感,有了融入血脉的家国情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