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鲁湘:“慎终追远”告诉我们“从哪里来 到哪里去”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彭芬 编辑:李柯影 2016-04-04 16:1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认为,清明节的一个主要功能是“慎终追远”,成为了维系家国情怀的纽带。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春风拂绿柳枝,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人们祭奠黄帝,祭奠祖先,凝结了中华民族的情谊与期望。参加《2016中华大祭祖》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两岸电视媒体联合直播的著名传媒文化学者、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认为,清明节的一个主要功能是“慎终追远”,成为了维系家国情怀的纽带。

  “慎终追远”告诉国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王鲁湘特别为“慎终追远”作了解读。他说,“慎终”是指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后代,子子孙孙以至于无穷。所以对于生命要怎么一代又一代延续下去的问题,要非常的慎重,这是“慎终”。

  而“追远”是指生命来自于父亲,上至父亲的父亲、祖先、轩辕黄帝。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还属于家族、民族。每个人都是历史长河里的一朵浪花,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责任,因而要承担起这份责任。

  京剧大师忆家训:做无愧于祖先和子孙的有德之人

  谈到“慎终追远”,就不得不提到家风、家训。全国各地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家风家训,在陕西也有很多,如安康汉阴的沈氏家风家训,弘扬:节、义、忠、孝;再如韩城党家村,将家风刻在青砖上,让后人铭记。

  著名京剧大师尚长荣回忆,当年父亲尚小云立堂号为“树德堂”,其意就是立民族之大德,树社会之道德,树梨园之义品,“这也就是父亲立下的家训,告诫后世子孙永远要做无愧于祖先,无愧于子孙的有德之人。”

  王鲁湘说,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间都要问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祖先替我们解决了来路问题,那么去路问题要自己担当起来,认认真真的做好自己,为民族发展贡献一份责任,这样才能上对得起祖先,下对得起子孙,也才能非常自豪和认真地回答‘我是谁’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