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价格改革需坚持民生导向

来源:红网 作者:谭湘岳 编辑:许敏 2016-03-30 09: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指出,价格机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要敢于攻坚克难,推动价格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放管结合,努力提高价格监管和服务水平。尤其要加大医疗、民办教育等民生领域和新放开价格的监管力度。要推进改革联动,确保各项价格改革措施落到实处。(3月29日红网)
  
  市场经济不是无序经济。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早就指出,市场经济虽有“无形之手”自我调节,但同时也离不开政府监管的“有形之手”规范秩序。具体到实践,价格监管就是重要的“有形之手”站在顶层设计角度,从民生关怀出发,促进市场竞争,让每一个人从市场经济中感受到制度的温情。
  
  过去,在有关民生领域的改革,不少城市地区曾走过弯路。拿医疗价格改革来说,本来药价由市场决定是件好事。可以促进竞争,降低患者的医疗成本。但由于一些地区执行中认识不到价格监管的重要性,让市场里的不正常因素发挥作用,导致药价改革,一放就乱。毫无疑问,湖南医疗、民办教育等民生领域和新放开价格改革,都需汲取此种经验教训,紧扣中央有关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价格机制改革精神,按照湖南的实际攻坚克难,使发展成果由民众共享。
  
  如会议所言,价格机制改革是一项重头戏,也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闯过此关,便可柳暗花明。但前行不易,价格改革需要攻坚克难。以医改为例,这是一个综合工程。在医疗改革中,关键问题就是价格改革。药价虚高、医疗成本昂贵等问题民众心头之所急。对湖南省相关部门而言,如何推动这些民生领域的价格改革,既尊重市场规律,让医疗等民生事业有序发展,又坚持为公共利益兜底,需要一揽子的落地改革设计,比如推进医院和医生的收入分配机制等改革,破解以药养医,让价格改革从监管出发,最终落实到其他配套改革的推进,变静态监管为改革监管。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总结历史经验,我们深知道“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要更艰难”。不论是医疗价格改革还是民办教育等民生领域以及新放开价格改革,所牵涉群体甚广。对改革者而言,既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又要有善于落实,敢于落实的智慧。比如价格改革,既要注重管。同时也要明白,管是为了促进发展,而不是管成一滩死水。比如民办教育,它以市场力量推动了教育发展,让更多孩子有更多的教育选择机会。但它在价格上,会出现一些天价班等超出市场服务质量的情况。对价格监管部门而言,注重这些细节,完善价格,才利于更好地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从改革方法论来看,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价格机制改革,关注民生领域的价格改革动向,也是为整个湖南经济改革提供护航。因为只有有序的市场竞争,惠及民生的价格改革,才能让民众共享经济改革的成果,凝聚发展信心,推动其他改革深入贯彻到底。而只有坚持这种深化改革的方向,才能真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湖南的美好明天照进每一个潇湘子民的春天里。
  
  文/谭湘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