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频道是互联网+精准扶贫的融合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3-29 0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首个扶贫频道红网扶贫频道3月28日上线。红网扶贫频道由湖南省扶贫办主办,红网承办。频道共分为14个栏目,其中“精准扶贫”栏目是频道重点栏目之一,将从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多个方面展现湖南“精准扶贫”工作推进的动态和所取得的成果。(3月28日红网)
  
  以国家及地方政府之力,实现社会组织、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扶贫行动,已经有多年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后,一直着力于减少贫困,推动协调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而在西方国家,无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区域之内,针对特定地域、群体人口展开的扶贫行动,还是国家间、国际组织及企业参与的跨国扶贫行动,也迈过了很多年的历程。
  
  总的来说,扶贫行动在我国及其他国家,已经摸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例如要积极加大对贫困地区、人口的青少年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的投资,又如要从政府、社会组织、企业选派行动能力强的干部去带领贫困人口,通过加快发展来自主脱贫,再如要改变贫困地区资源输出过程中不合理、不公平的定价机制,让贫困地区的资源、能源开发及产业发展的成果更好的惠及民众,等等。
  
  尽管如此,人们也意识到,过往的扶贫行动虽然成效显著,有力地扭转了很多地区长期积贫的局面,大幅减少了贫困人口的存量数量,却难以突破部分区域的扶贫障碍。个别地方甚至实验过多样扶贫政策、举措,非但没有减少贫困,相反还使得贫困人口数量反弹。
  
  西方国家20世纪末期开始流行被称为“社会营销”的扶贫理论,即在扶贫中引入营销理论、管理理论中的战略营销、细分市场等多项观点,提高贫困行动的针对性。而在我国,发源于湖南的“精准扶贫”,成为社会营销扶贫行动方案的升级版,不仅要实现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的精准度,更要着眼于每一户、每一个人的贫困程度和具体化原因,设计具有针对性的行动政策。
  
  红网扶贫频道的上线推出,其直接积极作用在于:展示湖南省及国内其他地区精准扶贫的行动成果;交流政策举措经验;改善扶贫工作及社会行动的大众感知度,改善相关的舆论宣传,推动更多人加入到扶贫行动、带动发展的行列之中;切实增强大众对扶贫政策及行动的监督,扶贫工作将有望真正实现监督的实时化。
  
  不仅如此,该频道还可以更好地服务于精准扶贫,为企业、社会组织、公众与帮扶项目、帮扶对象实现对接合作创造平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精准扶贫”。红网扶贫频道还可以与相关金融机构、基层单位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借助于流行的金融创新概念,推出精细化版本的扶贫众筹,实现捐助者全程无缝隙的项目监督。
  
  笔者建议,湖南省扶贫工作主管部门、红网扶贫频道还可考虑与旅游主管部门深化合作,推动“互联网+扶贫和生态旅游项目”,使得湖南省西部及周边地区的旅游开发、产业开发、扶贫等工作,能够实现高水平的规划协调。另外,红网扶贫频道要积极借助红网已有的诸多品牌频道,如评论、理论、问政等,精密筹划,丰富活动形式,吸引国内优秀的研究人员、评论员以及热心的公益人士、市民等为改善扶贫工作成效出谋划策,适时组织优秀研究人员和评论员实地走访精准扶贫项目地方,形成“局外人看精准扶贫”的见闻报告。
  
  文/郑渝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