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县近半建制村合并调整 17个贫困村与富裕村结连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振宇 张杰 编辑:周芬 2016-03-28 09:17: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3月28日讯(湘潭日报驻湘潭县记者 张振宇 通讯员 张杰)3月25日,我们从湘潭县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湘潭县建制村合并调整申报审批工作已全面完成,在2014年撤并减少95个建制村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减少建制村217个,调整率达到48%。
  
  本轮建制村合并调整得以顺利推进迅速完成,得益于建制村合并调整与“连心惠民”工程、精准扶贫和清理整顿不规范地名三项工作的有机结合。
  
  在合并调整工作启动之初,湘潭县要求部分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服务能力弱的建制村原则上必须合并,明确规定并村期间及完成后的一段时期内,整合县涉农项目支持建设和发展,通过一系列并村举措,使得“连心惠民”工程真正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惠及群众的切实利益。
  
  在此基础上,湘潭县重点引导贫困建制村和长期无集体收入来源的建制村就近与周边的富裕村合并调整,通过整合资源、以富带穷的方式解决贫困村的“造血功能”,达到脱贫“摘帽”的目的。最终,全县28个省定贫困村中有17个与周边富裕村“喜结连理”。
  
  湘潭县还把此次并村工作与清理整顿不规范地名有机结合起来,使一部分群众耳熟能详、蕴含人文韵味、精神图腾的老地名成功“复名”,而一些使用不规范的地名村名成为了历史,一些新的村名真正做到了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目前,湘潭县建制村班子合并、账务合并等后续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预计所有工作在3月底前将全部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