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张吉怀战略连线启动 三县一区签约共谋旅游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王涛 编辑:杨清 2016-03-28 09: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吉怀战略连线(张家界南线)旅游共同发展座谈会召开。

  张吉怀战略连线(张家界南线)旅游共同发展座谈会召开。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出席并讲话。

张家界永定区、怀化市沅陵县、湘西州古丈县、永顺县正式签订《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发展框架协议》。

  张家界永定区、怀化市沅陵县、湘西州古丈县、永顺县正式签订《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发展框架协议》。

  红网沅陵3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通讯员 王涛)在湖南,毗邻著名旅游目的地张家界,有这样一个区域,拥有着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一个世界地质遗址、四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个国家地质公园、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和多个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有极佳旅游资源,其涵盖的四县区均属于武陵山成片贫困地区的腹地,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今日,在2016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期间召开的“张吉怀战略连线(张家界南线)旅游共同发展座谈会”上,来自张家界的永定区、怀化市的沅陵县、湘西州的古丈县、永顺县的代表,在张吉怀旅游共同体的框架下,正式签订了《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全面启动张家界南线的旅游产业发展合作。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高扬先及三个市州的分管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并见证签约。

  “希望三个市州全力推动张吉怀战略连,把合作落到项目化,把项目落到行动目标,在武陵山这个贫困地区,通过旅游让区域经济尽快好起来。”陈献春指出,张家界南线区域可能将是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双创”的重要示范区。

  陈献春提出,旅游发展要点线面推进,点就是5A级景区和将有潜力作为5A级的景区,线就是张崀桂旅游走廊,面就是功能区。以“旅游名片”作为核心吸引物,带动周边4到5个县,形成一个跨区域的功能区,从而形成一个点线面立体推进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怀化市副市长张霞在座谈会上表示,怀化以北毗邻世界级的旅游产品张家界和国际知名的古城品牌凤凰古城和老司城,但藏在深山人未识,这个璀璨的明珠还没有完全串进这串项链中。“现在我们通过张家界南线战略的打造,有望先串起张吉怀南线的项圈。我们希望构建出旅游产品共建共享的无障碍环境,下一步还会有一系列的战略合作推进,张吉怀将打破行政区域的界限,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旅游经济共同体。”

  作为投资商,华夏投资集团、湖南红石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飞在会上发言,提出意见,表示希望连线的各政府能够科学地摸底评估、规划,统一设计产品,统一品牌营销;同时创新机制,协调各职能部门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在精准扶贫上,要科学地、优化地、高效地整合资金,以旅游产业为导向聚焦式地整合,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我们认为,张吉怀连线的发展需要加强整个顶层设计,要做到市场化的运作,同时加强交通、标志、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国家开发银行代表赵学辉发言提议,并表示国开行也会积极关注、参与到张吉怀的发展中来。

  >>>延伸阅读

  “张家界南线”,是指以天门山为中心,以张家界至沅陵S228省道、沅陵至保靖酉水河和沅陵至古丈S313省道、张花高速为景区互联互通的闭环,涵盖张家界市永定区、怀化市沅陵、湘西州古丈、永顺三市四县区。

  四县区均属于武陵山成片贫困地区的腹地;古丈县、永顺县、沅陵县均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永定区属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区县,扶贫攻坚任务艰巨。覆盖人口达180多万。同时,四县区均属于省政府“十三五规划”的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并且是张家界、湘西州、怀化市三个地市结合最紧密的区域。是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中最容易捆绑的区域,最容易出效果出典型的区域。

  这一区域内有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一个世界地质遗址(古丈金钉子)、四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家界大鲵、借母溪、小溪和高望界)、一个国家地质公园(红石林)、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五强溪)和多个国家森林公园。沅陵、永顺、古丈三县距离张家界市区或天门山只有几十公里和百公里以内,由于行政区划等原因,很少享受到张家界这个世界旅游品牌的福利和带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