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从严把关确保危化品物流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罗巍 编辑:马灿 2016-03-24 10: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3月24日讯 (通讯员 彭展 罗巍)3月21日一早上班,巴陵石化供销部组织安全及专业技术人员,到八号沟储运车间、五号沟储运车间的汽车槽车充装班及停车场,对外来装车车辆安全资质和安全附件进行突击检查,强化危化品物流安全监管。
  
  当天,湖南省安委办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深刻吸取3月19日京港澳高速汨罗段发生的货车起火爆炸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立即开展以危险物品运输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和专项执法。巴陵石化迅速行动,开展物流环节安全专项检查。
  
  据介绍,作为每年“收、储、装、运”液体危险化学品的储运专业化企业,巴陵石化供销部目前有签约运输承包商11家,加上大区配送承运商共30多家,平均每年有7200多台次危化品槽车进入公司不同区域作业,其中,液化气等炼油产品出厂70多万吨,环己烷、乙苯、异戊二烯等进厂化工原料50多万吨。
  
  该部强化安全服务,对前来装运产品的客户和司机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已累计培训约2000人次外来承运人员;在装车现场安装介绍液体危险化学品理化性质、健康危害、防范措施等知识的信息牌和安全提示牌;在办理产品装车手续的操作室和司机休息室内,张贴有关危化品装运方面的各项安全制度和规定。
  
  巴陵石化供销部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强势安全管理要求,他们首先加强危化品承运商的资质管理,确保入口关;加强营运车辆营运资质的审核,对危化品运输车的罐体和连接件加强检查,把关,确保车辆运输具备安全的基础条件;引进第三方物流监控平台,加强危化品运输过程监控,确保全程受控。该部还每月加强对承运商的考核通报,责令限期整改有关问题,对严重违章的承运商实行清退“黑名单”制。
  
  为吸取“3·19”京港澳高速公路货车起火爆炸事故教训,该部道仁矶车间针对辖区危化品承运车辆多,公路、水路危化品作业频繁的实际,立即专门组织学习《供销部化工物料汽槽进出厂安全、质量、数量作业指导书》,要求全员严格执行作业指导书条款,提升物流过程安全数、质量管理水平;继续抓实抓细汽槽安全管理,严把门禁关、安全附件检查关、接卸安全监护关“三关”。他们重申,外来车、船必须具备危化品运输资质,并与运输产品一致;车、船安全附件必须配备到位;驾驶人、押运人员、装卸作业人员必须具备从业资格证;查验压力容器、罐体检测报告必须检验合格且在有效期内,要求做到证照齐全。
  
  目前,巴陵石化供销部正重点对辖区公路运输及铁路运输装卸站台、水运船舶码头及仓库等储运设施进行深入检查,有针对性开展风险识别,提出相关整改建议;编写铁路专业线警示标识方案,制定危化品铁路罐车分区停放管理办法,拟实施汽车槽车、火车槽车高处作业安全带悬挂改造,着力解决物流环节安全隐患;建立GPS在线监控平台,规范货票、运单管理,提高承运车、船检查标准,完善车、船准装准卸制度,查处汽车槽车套牌、船员违章等情形,坚决清退违章车、船,进一步理顺物流安全管理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