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社保改革的红利要让民众有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夏熊飞 2016-03-24 00:09:11
时刻新闻
—分享—
  “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6日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五险一金”相关问题时的表态。记者注意到,近期,上海、广东、天津等多地宣布下调社保费率。此外,精简“五险一金”也确定了方向,人们熟悉的“五险一金”或将变为“四险一金”。(3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李克强总理的话音刚落,各地便宣布下调社保费率,甚至也在规划让“五险一金”变为“四险一金”,必须肯定,改革是正面的,也是积极的。有媒体据此统计,仅上海一年可为企业减负135亿元,放眼全国,给企业减负的力度可见一斑。在当前经济转型进入关键时期,企业压力普遍较大的情况下,此举无疑是及时、必要的。
  
  只是,任何改革的初衷都是人民有获得感,社保改革尤其应该如此。可是,纵观各地此番改革,实在难言有获得感。首先,此番各地下调社保费率主要向企业方面倾斜,并未涉及个人缴费层面。其次,即便一些地方下调了企业的社保费率,其调整面和幅度也是微不足道,比如广东,降低的主要是失业、医疗、工伤险三种,其中失业险也只是从原来的2%降至1%。
  
  总体而言,社保改革的红利或许只是让企业稍微有感,却无法让更多工薪阶层有获得感。可以说,无论是从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来说,社保改革还需要加大力度,其释放的红利要让人民真正有获得感。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就社保缴费问题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时曾表示,目前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
  
  而对比发达国家,我们的社保费率也高出不止一个档次。仅美国的养老保险费率也只有12.4%,而我国则达到了28%。然而,两国职工收入差距却高达8-10倍。可以说,我们社保费率改革还有极大的空间。或许有人会说,此前官方吞吞吐吐承认社保亏空达到18万亿之多,如果大幅降低社保费率,谁来填补偌大的亏空?
  
  不可否认,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管理问题,的确给社保改革带来巨大阻碍。可是,我们不该让全体国民替亏空买单。某种程度上说,社保改革的成败已经关系到人民的幸福感,关系到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即使困难重重,我们在社保改革路上也应该努力想办法,懂得开源节流的道理,让人民有获得感,而不是坐等亏空的填补。
  
  文/禹海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