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启动绿蕾护航行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王嫣 2016-03-23 10:10: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捷萍)大如菠萝的新西兰松果,克罗地亚的仙人球,韩国的多肉植物,日本的山月桂树苗……这些国检局截获的非法入境种苗昨日出现在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成为长沙保护国门生物安全成果展的展品。

  为了有效保护国门生物安全,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日启动“美丽长沙 绿蕾护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入境行为。3月以来,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截获和处理各种违禁入境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共计21批次、197株、33.2公斤。据介绍,这些植物种子种苗大多通过普通信件邮寄入境,面单申报多为文具、礼品等,隐蔽性较强。长沙检验检疫局加大监管力度,采取“人机”综合查验方式,通过X光机辨别和“望、闻、摸、查”等人工查验手段,从数十万件国际邮包中发现违禁目标。

  长沙检验检疫局局长葛军凯介绍,非法携带、邮寄入境的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可能传带多种检疫性有害生物入境,作为新的物种可能影响本地生态平衡。一旦检疫性的外来有害生物和物种传入、定殖和扩散蔓延,将会对长沙农林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农业部与质检总局第1712号联合公告,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未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一律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