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酝酿出台出租车改革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编辑:王娉娉 2016-03-22 09:5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3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公安部发布了关于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该办法的废止,是否意味着出租车“份子钱”也随着取消,是否意味着国家即将出台新的出租车管理办法,对此,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据介绍,该办法其实早已“名存实亡”,只是现在宣布废止而已。长沙市正在酝酿出租车改革方案,待交通运输部出台相关政策后,便出台具体的方案并实施。

  被废止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是经建设部、公安部批准,于1998年2月1日开始施行。按照当年的规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工作,相应的地方政府城市建设部门负责辖区内出租车管理工作。当时对出租汽车的定位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应当与城市建设等相适应。后来,主管城市出租汽车的部门由住建部门变成了交通部门。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法规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交通运输部接手管理城市出租车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其中,交通运输部2014年发布《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对出租车管理做了详细的规定,2015年1月1日起施行。而地方,就长沙市而言,也出台了《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经过这么多年的变化,此前由住建部和公安部制定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早已“名存实亡”,只是现在宣布废止而已。该办法的废止,是否意味着“份子钱”取消等,是否意味着国家即将出台新的出租车管理办法?该工作人员表示,现行的出租车管理,是依据交通部发布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条例管理,也就是现行的出租车管理政策暂时没有变化。

  对于国家是否会即将出台新的出租车管理办法?长沙市何时出台新的出租车改革方案?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国家交通部已就《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广泛征求意见,长沙市也一直在酝酿出租车改革方案,待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后,长沙市也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快落实,但是目前仍在酝酿当中。

  为何废止

  ○交通运输部版新规定出台,“住建版”旧办法成为“僵尸办法”。

  ○关于出租汽车经营权可以实行有偿出让和转让的内容,层层转包之下,就成为“份子钱”源头之一,深为公众诟病。

  ○关于出租汽车实行扬手招车等服务规定,与网络约车等新需求脱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