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强化财务管理 捂紧公司“钱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马灿 2016-03-21 15: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3月21日讯(通讯员 彭展)近日,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年度财务工作会议上,巴陵石化非上市部分第8次获评中国石化财务管理先进单位,“构建生产经营全过程优化产品链价值增值管理模式”项目获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先进成果奖,热电业务获全员成本目标管理贡献程度奖。
  
  巴陵石化面对宏观经济减速增长与炼化产品价格低位运行的新常态,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坚持以产品链增值管理为抓手,以价值管理引领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充分挖掘各环节降本增效潜力,捂紧“钱袋子”,助推2015年同比减亏9.66亿元,取得显著成效。
  
  该公司财务管理专业线带头树立价值管理理念,牵头推行产品链增值目标预算管理模式,着力释放各单位创效积极性,实现产品链增值目标与财务预算的有机结合;建立并完善成本分析决策体系,依据成本构成要素,算消耗、算指标、算成本,逐项分析原因。同时,在生产过程增值考核中引入历史最好水平和行业标杆,形成系统降本的管理思路。2015年,巴陵石化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稳步提升,多项指标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实现产品链增值9.39亿元。
  
  该公司强化制度执行,严格管控费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石化加强费用管控有关要求,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履职待遇、差旅费、办公费等内部管理制度。费用支出预算在上年从紧基础上再压缩,切实履行费用支出事先审批制。重点加强材料采购、物资配送、合理利库、修旧利废等关键环节监管,严格控制业务招待费、车辆使用费、差旅费等非生产性费用支出。公司全年发生各项费用同比下降4.38%,较预算节约六个多百分点。
  
  面对市场竞争激烈、资金紧缺局面,巴陵石化一方面通过压减压占抓好存量资金的优化配置。加大应收款项回收回流力度,2015年清回3年以上老欠款1205万元;切实抓好各类存货的清理和利用,压降存货库存4.5亿元;采取有效措施对外转让银行承兑汇票20.41亿元,获得总部财务费用奖励2057万元;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基本保证了企业生产及发展资金渠道的畅通。全年发生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083万元,较预算节约8482万元。
  
  该公司还严格把好关口,加强资产管理。加大投资优化调控力度,严把资产入口关。严格执行国家资产处置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公司资产清理处置程序。全年累计改代利用积压物资502万元,实现土地、房屋出租收入1312万元,完成关停装置处置报批、评估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盘活闲置资产和业务,实现了存量资产效能的有效利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