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未来湖南必将浓墨重彩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许敏 2016-03-16 17:28: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迎着明媚的春光,3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在为期10多天半的时间里,近3000名人大代表汇聚一堂,群策群力、共商国是。而这其中,不乏117名湖南人大代表的忙碌身影。他们来自三湘四水的各行各业,怀揣着家乡人民的殷切期望和拳拳重托。他们奔赴首都北京的脚步如此坚定,目标如此一致:那就是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上三湘儿女的有力支持。
  
  10多天来,湖南人大代表们以昂扬饱满的姿态,参与到大会的各项议程中。他们不仅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用心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审议慈善法草案,还向大会提出建议共计565件、议案20件。这些建议和议案,立足行业实际,围绕老百姓关心的改革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扶贫开发、法治建设,以及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话题,凝聚了与会的湖南代表们下基层、惠民生的满腔热情,不仅数量多、质量高,且接地气、连民心。
  
  令人欣喜的是,在三湘儿女顾大局、想大事,一心为国、共谋发展的同时,国家关怀同样如春日里和煦的暖阳,照见了这片正蓬勃发展的中部土地。在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一系列支撑“十三五”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湖南元素”随处可见:
  
  比如,我国将出台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新十年规划》——未来湖南有望与中部各省形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东方莱茵河”美丽与繁荣共存的梦想触手可及。
  
  又比如,国家将重点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包括长沙在内的中部城市,将融入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交通发达、产业颇具规模、科技教育资源丰富的城市集群之中。这意味着我们可以骄傲地宣布,在我国未来空间开发格局中,自己所在的城市将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和意义。
  
  还有,未来我国将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支持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政策指引下,八百里洞庭美如画的壮美图景将再现湖湘。
  
  ……
  
  一系列利好惠泽湖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为重点推进脱贫攻坚等一批重大区域政策;涔天河灌区、莽山水库、渝长厦高铁等一批重大工程;洞庭湖水污染综合治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南岭山地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长江和珠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都刻上了深深的湖南烙印。这是机遇——为湖南的发展提供了一万种可能;更是挑战——考验三湘儿女胆识与魄力的时刻已然迫在眉睫!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16的这个春天充满希望,复兴中华的宏伟蓝图已然绘就。可以预见,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南精神鼓舞下,未来,这片神圣而古老的湖湘土地必将浓墨重彩!
  
  文/王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