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部门新施划两种禁止停车标线 千万别乱停车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李唯靓 雷越 编辑:刘飞越 2016-03-16 08:46:08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3月15日,木莲冲路口,公交站附近施划了网状线,避免社会车辆乱停占道。图/记者辜鹏博

  红网长沙3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李唯靓 通讯员 雷越)细心的市民可能又发现,近期长沙城区的道路上增加了两种交通标线:一种是施划在路缘石正面及顶面的黄线,一种是在公交车站两头的网状线。

  这两种交通标线是什么意思呢?交警部门介绍,施划在路缘石正面及顶面的黄色实线是禁止停车线,表示禁止路边停放车辆;施划在公交车站附近的黄色网状线也是用来标示禁止停车的区域。驾驶员朋友看到这两种禁止标线可要小心了,不要乱停靠发生交通违法行为。

  近期,交警部门在长沙城区的多个路段及多个公交车站两端新施划了黄色的禁停标线。其中,岳麓区5个路段施划了禁止标线,分别是天马山路,桃子湖路,南园路的玉兰路口到金星路口、枫林路口至燕航路口,岳华路咸嘉湖路口至银双路银盆岭路口。

  3月15日上午,记者在银双路银盆岭路口观察发现,短短几分钟内就有3辆车在银双路施划的黄色实线内违停。上午10点20分左右,一台黑色小车停在银双路段的黄色实线旁,车主停车后未熄火在等人。黑色车辆停靠几分钟后,另外两台小车相继停靠在其后面,其中一台车的车主熄火后下车走进附近的一家商店购物。

  “很多驾驶员以为临时停靠在黄色实线内只要不下车就不算违停,但实际上车辆一旦停在这里,就已造成违法事实,电子警察或路面交警就会进行处理。”岳麓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肖帅介绍,如果车辆违停电子警察会抓拍,通过15秒左右的时间进行取证;路面交警巡逻时,遇到车辆违停但驾驶员在车内的情况,会以劝阻为主;如果人不在车内,将会对其进行处罚。在黄色实线或黄色网状线内违停,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理。

  肖帅解释,银双路作为支路,交通压力非常大,经常因为车辆违停导致整个路面流量缓慢,造成道路拥堵。

  此外,记者看到,银盆岭公交站旁也新施划了黄色网状线。肖帅说,医院、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的人来往流量很大,公交车站和来往的小型车辆也很多,在公交车站设置网格线禁止车辆临时停放或停靠,就是为了避免社会车辆乱停占道,规范公交车进出站秩序。

  肖帅介绍,近1个月以来岳麓交警大队查处了违反禁停标线(黄色实线)行为350多起,网格线违停处罚500多起。肖帅说,之所以在有禁停标牌的情况下还添加黄色实线,是因为禁停标牌具有局限性,在车辆较多时,后面的车辆很可能看不到禁停标牌,黄色实线可以更好地起到提醒作用。

  数读

  487个公交站、56条道路施划禁停标线

  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强化公交站点及禁停路段秩序管理,城区主要道路487个公交站点的起点和终点前后30米范围内施划了黄色网状禁停标线,在56条道路总计73公里的道路路缘石施划了黄色实线禁停标线。

  根据查获违法数据分析,在公交车站网状线上违反停车规定的交通违法多发生于医院、银行、学校、商场周边;违反禁止停车线(黄色实线)规定停车的交通违法多发于医院、商场周边的禁停道路。今年以来长沙交警共查处公交站点违法停车1780起,禁停路段违法停车18万余起。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要切实注意道路上的标志标线,目前交通监控设备已覆盖了大部分施划有禁停标线的路段,民警同时会加大巡查力度,严查车辆“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

  解释

  禁止停车线:用以指示禁止路边停、放车辆。本标线为黄色实线,施划于道路缘石正面及顶面,无缘石的道路可施划于路面上,距路面边缘30CM。黄色实线的宽度为15CM,或与缘石宽度相同,施划的长度表示禁停的范围。

  网状线:用以标示禁止以任何原因停车的区域,视需要划于易发生临时停车造成堵塞的交叉路口、出入口及其他需要设置的位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