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刘士余“四颗定心丸”为资本市场送来及时雨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6-03-15 16: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亥时热评-宾语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12日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3月13日 《人民日报》)

刘士余“四颗定心丸”为资本市场送来及时雨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图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这是一场让亿万股市投资者备受关注的发布会,这是一场牵动资本市场神经的发布会。看完整场发布会,宾语的廉政空间送给刘士余12个字:实事求是,积极真诚,坦白谦和,幽默自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注册制,注册制还搞不搞?中证金什么时候从股市退出?被熔断的熔断机制会否继续推行下去?“深港通”何时启动?这些有可能影响市场短期走势的敏感问题,都撂给了上任不到一个月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

  虽然刘士余到证监会上任“还没满月”,但这个一直奉行少说多做理念的新任主席坦言:资本市场是要求公正、公开、透明的,所以作为证监会主席,该说还得说。

  说去年股市波动,与大家感同身受。去年中国的A股经历了罕见的异常波动,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回望去年股市的急涨急跌,刘士余感同身受:当时我作为农行的董事长,感觉全社会好像都在关注、都在焦虑,股指下行的势头对当时的金融市场的影响就好比一辆重载的油罐车,不管它拉的是煤油还是柴油,在下坡路上刹车失灵了,轻则车毁人亡,重则引发森林火灾、破坏文物、伤及无辜,这叫多重性风险。

  全社会关注、全社会焦虑,刘士余也关注,也焦虑,因为他在关注农行的股价,担心他的的客户,担心他的资产质量,担心引发更大规模的恐慌,担心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原来让人揪心的股市涨跌不光是我们这些中小投资者,还有刘士余这样的“大员”,大家的感受原来是一样的啊。刘士余接地气的讲述,让股民们觉得,这个证监会主席不是“外人”。

  事实上,上个月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后,市场也没怎么“买账”。2月25日,刘士余新任证监会主席的第四个交易日,A股重挫逾6%,沪指连续失守2900、2800两大关口,一步到位跌破275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双双暴跌逾7%,创熔断暂停以来最大跌幅,千股跌停再现。军工、海运、电脑硬件、软件指数几乎跌停。而当天大跌的元凶,就是关于“注册制启动”的传言。

  注册制搞不搞?刘士余的回答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注册制必须搞,但眼前的任务是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重点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注册制改革的前提;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需要配套的规章制度;即使将来实行注册制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真诚理念不会变,对上市公司只会加强严管,对发行人披露内容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也就是说,不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了,是不可能推出的。这个基础工作,“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相当长的时间”。这是刘士余给市场的第一颗定心丸。

  中证金何时退出?刘士余“坦率告诉你”:还没有考虑这事,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这是刘士余给市场的第二颗定心丸。

  熔断机制会否继续推行?刘士余的态度积极坦白:“熔断机制”推出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效果与初衷背离。这是刘士余给市场的第三颗定心丸。

  说到熔断机制,很多股民都是一把伤心泪。从1月4日开市第一天A股两次触发熔断,到1月7日的857秒交易,A股4次熔断合计损失了至少6.66万亿元的市值。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A股持仓股民数为5026.28万人,也就是说,4次熔断让股民人均亏损10.53万元,让去年全年股民平均盈利的2万元灰飞烟灭。

  当初推出熔断机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股市过度波动,为了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但好心推出来的好机制,为什么会起到相反的效果?刘士余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在实施的时候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主体结构考虑欠周。虽说在不断扩大开放的全球化环境当中,在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重构方面不能闭门造车,要借鉴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但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是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体系,这是中国的国情,如果忽略了国情,忽略了国内市场的实际,忽略了中小投资者这个市场体系的大多数,只是一味照搬发达国家的模式和规则,不但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民意的不尊重。

  昨天的记者会有两个细节,一个是开场澄清了一个上周被刷屏的说法:“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希望大家买股票,不要卖股票”。刘士余说,那天我在香港团讲,“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刘士余对此归结为“我的口音太重了。今天我会更注意发音准确,也希望媒体朋友更准确地传播。”另一个是记者会后,香港记者围堵刘士余问深港通今年会不会通,刘士余回答了八个字:深港通今年肯定通。这是刘士余给市场的第四颗定心丸。

  证监会主席是个敏感而难坐的位子。客观地说,去年股市的暴涨暴跌,绝非证监会主席一个人能决定的,但在股市失去理性需要降温的时候,还在大谈“改革牛”推波助澜;指数到达5000点的危险高位时,又野蛮去杠杆;面对将近一个月时间的大跌,不主动出面回应市场关切,让投资者对市场失去了信心,对监管层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不能不说,是监管上的失误和服务的不到位。刘士余关于资本市场的权威回应,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中小投资者的疑虑,对恢复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对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无疑是有着积极意义的。

  2016年“两会”前,李克强总理接连两次“发话”,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他强调:“现代政府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各部门要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宾语的廉政空间期待作为证监会掌门人的刘士余主席能够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常态化,把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常态化,与股民建立沟通的机制常态化,务实、扎实、踏实地用科学、理性的态度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当然,资本市场的灵魂在于竞争,作为中小投资者,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10字箴言;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任何时候都必须以平常的心态面对“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现实,“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怎么吹起来的,就会怎么破灭”。(亥时热评-宾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