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陆克华:将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6-03-15 10: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5日(星期二)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陈部长,您好。刚才您接了很多硬招,回应了很多关于房地产价格的问题。确实,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我们能不能买得起房,大家也更关心我们什么时候能买得上房,因为这和我们的住房保障有关,所以我想问一个有关住房公积金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从征求意见以来一直都没有出台,我们很想知道什么时候会公布?在整个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讨论最多的关键点是什么?刚才您也是带着感情说到了农民工的问题,因为这里也涉及到他们,比如很多城市已经推出了计划,把城镇里有稳定就业的农民转移人口纳入到这样一个住房公积金的体系当中。这是不是就是为了去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库存?如果将来三四线城市的库存都去了,这些群体,这些怀着感情的农民工朋友们,他们还会继续留在这样一个体系当中吗?

  【陈政高】这个问题请陆克华副部长回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陆克华】很高兴回答您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是1994年起开始建立的,1999年出台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截止到目前,全国有2.17亿人参与了这项制度,缴存的资金8.95万亿,有5.33万亿贷款,提取的是4.88万亿,共有1亿缴存职工通过使用住房公积金解决了住房问题。

  当然,这是一项新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也逐渐显现出了一些问题。为了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为此,我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研,提出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意见,就是您刚才提到的。去年11月—12月,国务院法制办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集到的意见一共800多条,还是很多的。您关心涉及到的,我们归纳一下,大概是个五方面:一是缴存的比例问题。怎么样限高,怎么样保低,以体现缴存的公平。二是缴存的范围。到底适应哪些群体的问题,包括刚才提到的有一些群体该不该纳入进来,提高他们在购房时的支付能力,比如农民工、个体工商户,在征求意见当中提到了这个问题。三是在提取、贷款方面要有改进。四是关于保值增值的问题,公积金是个人的钱,怎么保值增值要明确。五是管理的透明、监管的到位问题。相关的修改、上报等方面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这是您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农民工、个体工商户是否纳入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问题,因为《条例》正在修订过程中,还没有正式出台,现在还不能说是否能够纳入《条例》当中。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