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强化电子商务监管 防患于未然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李静 编辑:康晓乔 2016-03-15 09: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如何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环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湖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对此发表看法。

  报告点击

  ●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破除政策障碍,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鼓励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

  代表委员热议

  胡子敬(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谊阿波罗公司董事长):当前,以电子商务平台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行政监督手段落后,电子商务领域也带来了一些违法违规问题,包括网络欺诈、虚假促销、个人信息泄露等,因此,强化电子商务监管迫在眉睫。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要提升监管层级,建立涵盖互联网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网络信息安全等各个方面完备的互联网规范体系。互联网有自己的优势,但互联网毕竟只是一种工具,只有与传统行业优势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互联网的优势。

  王填(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电子商务中存在诸如假冒伪劣、知识产权被侵犯后维权难、售后服务难等问题,此类侵权的商家隐身于网络之后,很难找到他们,维权、打击都很困难。基于此,电商平台必须对入驻的电商专家进行切实有效的严格监管,对商家的资料必须进行审查,并要有强有力的制约机制。建议所有入驻电商平台的商家都必须实名登记,让消费者遇到消费问题“投诉有门”。电商平台对商家的销售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促使电商平台尽最大责任和力量来解决其存在的问题。

  谢子龙(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股份公司董事长):随着网购的普及,网上购药也越来越方便。但是国内网上药店的经营环境不完善,法规不健全。建议对通过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药品的企业和个人实行行业禁入,提高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监管部门要本着对患者和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加强对互联网药品销售的监管,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建议食药监部门设置专业网络药监队伍,并配备相应的监管手段,由国家食药监总局统一管理协调分工,对互联网药品经营活动进行监管。

  百姓期盼

  “网上购物确实方便,但买到假货的几率比较高。”大学生王妍说像自己这样有经验的“网购达人”也难免买到质量差、品质差的商品,那些刚刚学会使用网络的人群就更容易上当了。因此,加强对网络商品质量的监管非常有必要,希望消费者网络购物能像在商场买东西一样,随时可以享受售后服务和权益维护。

  湖南实践

  强化商品质量监管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2015年,湖南强化商品质量监管,大力推动12315体系建设,深化消费维权,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抓好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婴幼儿用品、装饰装修材料等重点领域的消费维权;开展流通领域产品质量抽检,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同时针对消费者反映集中的银行、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旅游等重点领域,依法强化监管执法,切实规范经营行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6085组商品抽查检验中,共查处商品质量问题案件2100件,罚没金额3745.76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