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首位80后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积极履职不忘初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康晓乔 2016-03-15 09: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张晓庆积极为农民工群体“代言”。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石祯专 摄

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张晓庆积极为农民工群体“代言”。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石祯专 摄

  长沙晚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李静

  故事人物

  张晓庆,山东枣庄人,2007年进入长沙山河智能公司车间做计件工,因工作努力、出色,进入公司销售部门担任市场推广专员。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成为湖南首位80后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致力于为农民工群体“代言”。

  人物故事

  “我自己就是农民工,从小过苦日子。因此即使现在生活条件逐渐好了,看到农民工拼命做苦力的时候还是感同身受,我就想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他们说话,帮他们争取权益,帮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公司职工张晓庆不忘初心,积极为农民工群体奔走呼吁。

  农民工的“中国梦”越发真切

  “记得刚接到电话得知成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我感觉跟做梦一样。”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张晓庆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她第一反应就是给父母打电话,“我跟他们说我被选举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以后可以到人民大会堂开会,到北京提交建议了。”在电话里,父母告诉张晓庆,既然是农民工代表,就要代表农民工说话。

  “不仅家乡父老很自豪,我的成功当选还在公司产生了巨大的激励作用。”张晓庆说,农民工是弱势群体,自己所在公司也有大批农民工,他们中不少人都把工作当成挣钱糊口的工具,觉得农民工就是一个穷打工的,生活态度比较消极。“但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公司里的农民工都觉得‘中国梦’是那么真切、那么实实在在。”

  “把农民工纳入公积金范畴”

  的建议变成现实

  “我对履职的认识很单纯,就是发出我们这个群体底层的声音。”从第一份建议,希望把“农民工”统一称为“产业工人”,到关心农民工群体的医疗、教育、养老等现实问题,张晓庆每年的建议都与农民工群体息息相关。

  让张晓庆欣慰的是,国家和各相关部委都很重视农民工代表的建议,并及时给予回复。2015年,针对农民工以打短工为主、经济条件差等情况,张晓庆建议把农民工纳入公积金范畴,缴纳半年以上公积金就可以使用公积金租房。“这个建议现在已经变为现实。”张晓庆说。

  今年全国两会上,张晓庆又提出要给农民工在城市购房创造优惠条件。在记者采访时,张晓庆恰好接到国家住建部的回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张晓庆,针对这一问题住建部前期已经进行了调研和讨论,目前农业银行已经开始给农民工购房简化手续。今后,相关单位和机构还将出台更多利好政策。

  “只有正规公司才会开工资证明,大部分农民工就业单位都不会开,所以出具工资证明等细节往往成为他们在城市购房的障碍。”张晓庆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