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1号文件: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确保全面小康实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编辑:闵美颖 2016-03-14 12:5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2016年1号文件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南省委2016年1号文件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解读省委1号文件政策精神。

  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解读省委1号文件政策精神。

  红网长沙3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14日上午,《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意见》即省委2016年1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召开,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解读文件政策精神,今年省委1号文件共7大部分29条,涉及农村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民生、改革诸多方面。
  
  刘宗林肯定了“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粮食生产有三年登上600亿斤台阶。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60元,增幅连续五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农村民生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98.56%,自来水管网覆盖到100%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10多万,建设美丽乡村780个。新农合、新农保、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实现全覆盖,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解决农产品供给和需求更加契合问题,如何实现农产品质量和数量双提升,提升农业资源环境承载力?省委1号文件为全省的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主要表现在推进农业结构性调整,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夯实农业基础建设,巩固提升综合产能;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提升农民发展能力,促进持续较快增收;推动改革创新,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强“三农”工作领导,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省委1号文件,既贯彻了中央精神,又结合了湖南实际,提出了很多新政策举措,刘宗林解读主要体现为:通篇贯穿了五大发展新理念。提出要用新理念来破解“三农”发展难题;首次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件提出要在调结构、提品质、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上下功夫;首次阐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省委1号文件从农业产业体系整体出发,要求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充分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在稳定粮食生产方面有新思路。今年省委1号文件很大的一个亮点就是首次没有对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出指标要求,这是建国以来从来没有过的。文件提出了“强基础、优品质、提单产、增效益、稳总产”的粮食生产发展思路,并通过扩大优质稻、绿色防控、测土施肥、模式攻关、种养结合等措施,提高粮食生产的质量、单产和效益;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方面有新举措。到2020年要实现农民收入翻番、农村全面小康的压力增大,迫切需要挖掘增收新潜力、拓宽增收新渠道;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有新突破。文件提出要重点推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改革。
  
  2016年省委1号文件首次提出推进农业供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改?刘宗林表示主要通过去库存、调结构、降成本、补短板。通过加大农产品的销售和转化力度,解决农产品产能过剩问题。下一步,调结构要在拉长农业产业链条、调优农产品质量、调高农产品效益三方面进行努力。通过对农业标准化和精细化建设降低物化成本、推动机械化发展降低农业人工成本、推进农业规模化降低管理成本。在补短板上,主要依靠补一二三产业失衡短板,做大做强二三产业,补资源环境短板和城乡发展失衡短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