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占着位子不干事的根源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隔山 编辑:夏熊飞 2016-03-14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3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文章指出,少数党员干部位子占着、工资拿着,却不肯谋事、不愿做事,凡事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遇事能躲则躲、能避就避,做起“敲钟和尚”、当上“甩手掌柜”。如何治理这些占着位子不干事的干部,笔者认为,不仅要让其丢面子、挪位子,还应刨根问底,斩断占着位子不干事的毒根。
  
  干部干不干事,一问身边的群众都知道,不干事的干部并不是真不干事,也不是真懒,只是懒政而已,其实每天表现出来的却是非常忙碌,只不过他们忙的不是为民之事,而是忙着自己捞票子、找乐子、铺路子等等。事实上就是拿着财政俸禄干私事,甚至是做着违纪违法之事。可以说这样的干部不仅让群众深感厌恶,而且也严重阻碍着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实,既贻误发展机遇,又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政府的形象。
  
  既然占着位子,为何不干事呢,依笔者看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是理想问题。是精神上患了“软骨病”,缺乏追求信仰,总认为只要守住摊子,保住位子就行,遇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思想保守僵化。
  
  其次是能力问题。这些占着位子不干事的干部有的是能力受限,面对行政工作中的一些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对群众的意见和质疑,不知所云,不知如何排解,导致自身不敢为、不能为、不愿为。
  
  再就是“替身”问题。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相当多的政府部门里都有着大量临时工的存在,而这些拿着低廉的报酬,甚至没有任何社会保障的临时工,却成为公职人员特别是一些基层干部随意呼来唤去的对象,临时工不仅干了本该属于干部干的工作,甚至有的还比干部干得更好。在如此条件之下,长此以往,一些公职人员甚至是一些干部干脆就撒手不管,临时工成为了真正干事的人,而这些不干事的干部却成为拿着高薪俸禄,坐享其成的“稻草人”。试想如果没有这些临时工、合同工、甚至是雇员的存在,这些不干事的干部恐怕也难以长时间占着位子。
  
  笔者认为,要破解治理一些干部占着位子不干事的问题,既要治标,又要治本,如果仅仅是让其丢面子、挪位子,还不能达到治理的根本目的。还必须深挖毒根,不仅从提高干部思想认识,提升其精气神上着力。还应强化从干部队伍建设,使其既懂管理,又懂业务,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当然,还必须从改革体制入手,打破编制障碍,破除陈旧僵化的用人条规,不仅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进入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也让那些想勤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临时工充实到政府部门工作岗位。真正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
  
  文/隔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