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金融系统稳定是最大利好 未来或现长牛行情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宋清辉 编辑:李柯影 2016-03-13 19: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支撑中国经济发展力量尚不明确的背景下,无论是宏观背景还是政策实施,都需要做到稳健发展。两会期间“一行三会”、国资委的新闻发布会,就是将“稳”展现,将信心树立。

  以中国股市为例,在过去的这一年时间里、在A股暴跌的过程中,监管层连续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和措施,可是在一系列利好的作用下,A股不仅没有在暴跌中止步,还不断走低。这也意味着,在大环境不好、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即便是出台密集的利好、刺激政策,对市场的作用非常有限。同理,要发展好中国经济,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任何利好消息都无法在短时间内扭转经济下行的压力,这个时候需要做的事情不是想办法尽快反弹,而是要想办法将底部区域筑牢,防止经济进一步下行。

  例如,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稳定金融的方式之一,这不仅是一种政策,还是一种态度。如果采用极端的货币政策手段“救市”,也许在短时间内能够看到繁荣,但这种繁荣的背后几乎都会是一触即破的大泡沫。另外,在极为复杂的全球环境下,过于猛烈的货币政策会导致世界市场出现失衡,从而导致世界各个经济体的“勾心斗角”。因此,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要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周小川并还未这句话留了余地,因为货币政策历来是需要动态调整的,是需要根据经济形势的研究判断,根据情况实时地、动态地进行调整,才能应对随时可能产生的世界金融变化。

  因此在外汇问题和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周小川也是给出了保持稳定的态度。他认为没有必要急着去买美元,因为市场情绪的波动会逐渐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回归基本面,且这个趋势会继续下去,也就是稳定。跨境资本流出多、资本流动会很快趋于比较平静和正常的水平,并不可怕,这也是一种稳定。出口总体来讲还是很有竞争力,不一定着急要对出口采取刺激措施,这也意味着让通过市场实现稳定。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需要稳,当前被媒体讨伐、被指用于炒房并拉高房价的首付贷不仅加大了居民购房的杠杆,削弱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增加了金融风险,同时也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因此央行结合即将开始的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活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他们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开始进行清理和整顿,打击为客户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这是对房地产市场的维稳行为。

  对大部分人而言,他们也许会更加关注证券市场。当前的证券市场已经经历三次跌幅在20%以上的暴跌,能否稳定更为重要。履职不足一个月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在反复强调证券市场的建立将需要继续稳定下去,例如熔断机制的推出本是为了稳定,但因为在论证过程中忽略了占主力的中小投资者,导致了熔断机制的水土不服。因此,一定会推行的A股注册制会吸取熔断机制的教训,在市场中征求更多群体的想法,虽然数注册制是证券市场的进步,但注册制的推行也需要让市场保持稳定。

  在救市方面,刘士余同样在向大家传递着维稳信号,并向所有人告之中证金在近期以及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退出,能够让大量投资者树立对A股的信心,破除了各种各样媒体以及别有用心人士传播的负面传言、浑水摸鱼。另外,从银监会和保监会领导的言辞中,我们都能够看出,中国的金融市场依然安全稳健,整体风险可控。

  虽然没有实质性的利好,例如人们期待的进一步释放资金流动性或者降低印花税税率,或是其它一些激烈措施,而是向外界传递一个清晰的思路。在这个思路下,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发展中,各个金融机构都会稳中求进,在稳定中进行变革,为中国经济后期的发展打牢新的基础,当然这个基础需要更长时间。

  其实,我们当前最担心的是经济发展过快、金融发展过于迅猛、金融对实体产业起不到有效支撑,而一行三会和国资委的潜台词,表示今后会更多地去考虑市场的实际需求、遵循市场客观规律,在市场出现失灵的情况下通过合理的手段改变不利局面,这就是最大的利好。

  我相信,中国的金融机构、金融体系、金融秩序将在后期的发展中,各种漏洞也将越来越少。当前,中国的金融发展或许在最黑暗或者已经熬过了最为黑暗的阶段,在经历长期的筑底、打下发展基础之后,未来一定会出现长牛行情。(宋清辉 中信金融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