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潘碧灵委员:“一号重点工程”将从湘江流域延伸至洞庭湖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易征洋 编辑:康晓乔 2016-03-12 16: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1日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作客红网全国两会访谈室。

3月11日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作客红网全国两会访谈室。

  红网专题:2016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易征洋)今年是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之年。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接下来的三年,我们又要如何做?“水、大气、土壤”三大污染治理如何对症下药?
  
  3月11日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作客红网全国两会访谈室,畅谈湖南“一江一湖”保护计划以及湖南环保领域的十三五规划,他表示,未来,湖南将继续巩固郴州三十六湾、衡阳水口山、株洲清水塘、娄底锡矿山等重点区域污染集中整治成果,深入推进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农村面源污染、船舶港口污染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把污染治理、水源保护和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
  
  成效:湘江干流水质已得到较大改善
  
  2013年,湖南省政府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决定以堵源头、治调并举、巩固提升为阶段目标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
  
  “第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堵源头’,重点对污染企业以及全省几大重点污染区域进行整治,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潘碧灵介绍,自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湘江流域8市COD排放总量减少3.63万吨,氨氮减少0.75万吨。流域内废水废气中共削减重金属排放322吨,削减37%。“湘江干流水质已经得到较大改善,一些常规性指标有了明显提高,主要重金属含量大幅下降。”
  
  潘碧灵说,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将在巩固第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重点区域排污企业、矿区整治以及加大湘江支流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方面。“未来三年,湘江干流和主要支流水质要稳定在三类以上,其中优于二类以上的水质断面增加30%以上。同时,建制镇以上的城镇污水和垃圾的处理率要达到90%以上。”
  
  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将从湘江流域延伸到洞庭湖。“十三五”期间,湖南计划每年拿出不少于4亿元的资金用于洞庭湖水环境整治。目前,洞庭湖周边25个县(市、区)农村环境整治整县推进工作已全面启动,包括畜禽养殖退出等湘江保护治理政策也将在洞庭湖区实施。
  
  未来:协力行动打好“水、大气、土壤”三大污染治理攻坚战
  
  除了水资源的保护,大气、土壤的修复治理也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潘碧灵表示,“十三五”期间,湖南将推动全社会协力行动打好“水、大气、土壤”三大污染治理攻坚战。
  
  在水污染防治上,重点抓好一江一湖(一江就是湘江,一湖就是洞庭湖),强化对饮用水源和良好湖库的保护以及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以落实“气十条”为主线,强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同时,制定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土壤防治方面,推进土壤详查,进一步摸清全省土壤污染的状况,分类治理土壤污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潘碧灵一共提交了14个提案,主要内容涉及绿色发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落实环境保护监测监察垂直管理等方面。
  
  生态补偿是潘碧灵多年关注的领域之一,围绕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今年他提出了两个提案。一是建议将“三江源”流域(湘江、珠江和赣江的源头)生态补偿列入国家“十三五”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要项目,二是建议实行湿地生态补偿机制保护洞庭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