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全书:为全面从严治党鼓与呼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6-03-12 16: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2日(星期六)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相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两会)(1)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王全书委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鼓与呼》的发言。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铁腕反腐发力,用制度作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最夺目的亮点。

  人民的感受和评价最有说服力:

  我们看到,作为作风建设的先手棋,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党中央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在全党全社会树立起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的良好导向;全党全国向党中央看齐,党政军民同频共振。八项规定已经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话语,成为人们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热词。

  我们看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在习总书记倡导下,全党全国再掀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热潮,对照榜样查找差距,见贤思齐蔚然成风,党内的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得到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四风”得到有效整治,人们从中深切感受到了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赤子情怀。

  我们看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稳步推进。全党聚焦问题,立行立改,严严谨谨修身律己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思想、作风、党性上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在立根固本中挺起精神脊梁,树立起了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

  我们看到,铁腕反腐蹄疾步稳。打虎、拍蝇、猎狐“无例外、无死角、无空当”,力度之大、织网之密、收效之好前所未有,“不敢腐”常态渐显,“不能腐”机制渐成,“不想腐”目标渐近,亿万人民拍手称快,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全面从严治党得到了最广泛最可靠的支撑。

  我们看到,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打出了“组合拳”。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使道德引领发力、让铁规禁令生威;颁行《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制度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入快车道;强力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纪律和规矩挺在了前面。

  全面从严治党,使中华大地发生了全面系统、影响深远的巨大变化,党心凝聚了,军心稳定了,民心收拢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党的执政地位益发巩固,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大为增强,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赶考”还在继续。建议:

  1.强化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新要求,廓清存在的错误认识,切实解决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与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割裂开来、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

  2.扭住“四风”不放。对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要深挖细查,及时纠治。

  3.破解无担当、不作为问题。加大治庸问责力度,坚持纪律约束与思想教育结合、执纪惩戒与细化责任并重、传导压力与激发动力同步,研究出台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败失误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

  4.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基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效管住“小微权力”,筑牢基层堡垒。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合力划桨,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我们的党大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我们的民族大有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