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松:进一步深化两岸农业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6-03-12 15:44:5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3月12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将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台盟辽宁省主委、全国台联副会长王松: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事关民族根本利益,事关“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委员联组讨论时,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四个坚定不移”的方针,特别强调要坚定不移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共同分享祖国大陆的发展机遇。

  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台盟中央以“进一步发挥祖国大陆台湾农民创业园作用,不断深化两岸农业合作”为主题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先后实地考察了全国10个省市24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在田间地头,我们与来自岛内的乡亲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为他们的发展献计出力。

  苦干有作为,功到自然成。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多年的努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落地生根,不断发展,已成为深化两岸基层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不断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现在,党和国家做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决策,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战略部署,为深化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深化创新驱动,大力提升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两岸基层民众的互信,让大家在共同奋斗中实实在在感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福祉。

  在此,我们建议:一、积极打造海峡两岸农渔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制定和完善两岸电子商务交易的鼓励措施,大力支持两岸搭建台湾农渔产品经营者与大陆消费者的沟通桥梁,开发消费者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等各种商务活动平台,构建便携的电子商务交易体系,从而减少中间环节,缩短交易时间,保证产品品质,让台湾最基层的农渔民受益,也让大陆的消费者能以更实惠的价格享受到来自祖国宝岛的优质产品。

  二、持续深化两岸种苗产业交流合作。设立两岸科研院所和相关高校等社会力量的合作专项,加强两岸种苗产业科技创新的互补,建立两岸协作共赢的种苗生产体系,实现良种生产的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和产业化。同时,拓展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平台作用,引领优良适种种苗产业发展,推广新型农机和农产品加工设备,普及先进产销理念,共同提升两岸农业现代化水平。

  三、携手开拓“一带一路”广阔市场。按现代市场规则规范物流行政管理体制,营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与激励创新的营商环境。构建离岸金融市场,寻求与培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多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设立专项基金,加强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岸农产品冷链物流商品和品牌的保护,并建立两岸农业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体系,依法用好农产品地理标识标志和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版权,提高两岸农业“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

  四、大力服务两岸青年共同创业。建议深化两岸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并探索建立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贷款的专项基金或担保机构,支持和引导两岸青年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农业创业园、海洋科技园建设,打造网络协同创新平台,培育两岸实用技能型青年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明确指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我们相信,通过不懈努力,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乡亲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从而投入同心奋斗的历史进程,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谱写出新的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