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周小川:熊猫债、点心债会有相当不错的发展空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杨滋 2016-03-12 11: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星期六)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今天想问一下和境外相关的,一个是熊猫债和点心债的问题,我们看到去年熊猫债市场一直在升温,在香港发行的点心债由于下半年汇率的波动一直在下跌。我们想了解,第一,国内债券市场未来发展的规划是什么样的?因为香港的离岸市场目前受制于汇率的波动在萎缩,央行将来发展离岸市场的规划是什么样的?我们非常担心“点心”会被“熊猫”吃掉。谢谢。

  周小川:不管是熊猫债还是点心债,总体来说都是新兴事物,熊猫债更新一些。所谓新就是基数小,基数小增长就快,如果气候合适,上升非常快。技术逐渐扩大以后会进入一个比较平稳的阶段,这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关系。金融市场历来不是很平稳的市场,都是有起有伏的,金融市场之间多数情况下既有相互补充的作用,也有相互竞争、替代的现象。从这个角度来看,随着国际化,中国整个经济的国际化,也包括人民币的国际化,债券产品就会有很多新的发展空间。

  总体来讲,这些产品都是非常有价格敏感性的,比如汇率有波动,导致在岸和离岸价格的变动,价格一变动,过去认为很有优势的,现在可能不太有优势,但这是一个阶段性的。从中期来看,我个人认为熊猫债、点心债都有相当不错的发展空间。从总体上来看,债券市场,不管是在岸、离岸,债券市场的发展空间都是很大的。也就是说,中国过去的融资,不管通过什么方式,过去过于倚重银行贷款,现在大家更多关注通过债券进行融资,通过股票进行融资,我觉得不必太担心谁吃谁的问题。

  易纲: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过程,要把它理解成市场驱动的过程,就是说在市场的企业、金融机构和住户,能从这个过程中降低成本,能够更加方便地做一些金融产品,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的商业模式,发展的动力还在。前一段市场稍微有点波动,是由于大家对人民币的预期有所波动,使得我们离岸市场人民币的资金池规模有所下降,就是你们担心的,规模下降肯定会影响点心债发行的速度。

  另外一个是刚才周行长讲原来两边利差比较大,离岸人民币资金便宜,最近通过市场的波动,两边的价格、利息是差不多套平了,这种情况下暂时有点慢下来。我觉得这种慢下来是暂时的,随着大家预期的平稳,离岸人民币市场不管是资金池还是各方面其他的优势,还会回归正常。所以我想人民币国际化,我们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这些政策都没有变。随着市场预期的平稳,离岸人民币的业务会进一步向前发展。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