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唯一申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户高桥大市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3-11 11:5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与会领导为商户代表颁发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及海关注册证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健(左二)为高桥大市场外贸服务中心揭牌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今日上午,由湖南省长沙市商务局、雨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高桥大市场对外贸易经营者集中颁证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业务培训开班仪式”在长沙市高桥大市场西大门广场举行。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健、市区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高桥大市场300余家商户参加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业务培训。活动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主持。
  
  会上,高桥大市场外贸服务中心成功揭牌,这意味着高桥大市场成为湖南唯一一家申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市场,工商、海关、检验检疫等职能部门今日起入驻外贸服务中心,高桥大市场商贸大讲堂也于今日正式开班。此外,高桥大市场170家商户集中领取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及海关注册证,与会领导当场为36位商户代表颁发了证书。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作为一种全新的商贸发展模式,是指符合条件的境内外企业和个人,在经国家相关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不含国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采购商品并经相应的主管地海关或指定的口岸海关报关出口的贸易方式。目前,我国仅义乌、海宁、叠石桥等三个市场成功申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高桥大市场作为中部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综合批发市场、全国第三大市场,优质商户6000余户,经营从业人员达到10万余人,服务范围辐射江西、湖北、广东等10余省市,年成交额超过800亿元,是湖南省最大最成熟的核心商圈。通过此次试点工作的开展,高桥大市场将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抓好市场软硬件的提质升级;发展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及业务,年内取得外贸业务运营资质的商户达到300户以上,开展外贸业务培训1000人次以上;引进10家以上外贸中介服务机构等并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力争到2017年,湖南高桥大市场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基础明显增强、外贸功能有效提升,境外营销网络更加健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到2020年,成为中部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国家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示范市场和国际市场采购的重要基地。
  
  目前,高桥大市场共协助商户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170户,引进3家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积极参加省商务厅及省贸促会举办的东盟、拉美峰会,组织商户代表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香港美食展等国内外展会,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邀请香港利丰集团、韩国CJ集团、台湾青年企业家协会等10余家企业协会或政府组织负责人来市场参观考察,开展贸易合作,目前已同韩国CJ集团达成了合作框架协议,并将在11月13至15日在高桥大市场举办“韩国美食消费节”,同时,韩国CJ集团同意将高桥大市场列为该公司产品湖南省内唯一经销市场,将在高桥商户中找代理合作商。
  
  雨花区副区长余宏卿介绍,“市场采购”是针对小批量、多品种商品的模式,主要解决商检、海关的快速通关、退税的不增不退问题,实现税务、海关、商检的便利化。他表示,目前,该模式正处于试点的前期工作,力争2016年实现审批,税务、海关等窗口的设置方便商户简化手续、节约时间。“今年计划培养300家具备外贸资质的商户,今年到明年底,将逐渐增加比例,占到高桥大市场20%以上。”
  
  湖南怀德工艺精品贸易有限公司的肖时成是高桥大市场首批“市场采购”的试点商家,对从未尝试过进出口贸易的他而言,能够把握住市场的机遇,勇敢尝试不失为一次全新突破,“好好利用平台,将自己的产品推向世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