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张华立:坚持“导向金不换”责任品质价值“三位一体”

来源:红网 作者:昌晋良 编辑:康晓乔 2016-03-11 11:4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总编辑,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总编辑,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

  红网长沙3月11日讯(通讯员 昌晋良)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出战略部署。作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一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大事,在充分学习习总书记新闻舆论座谈会精神后,各卫视总监在《综艺报》畅谈学习体会,力争更好履行媒体职责。
  
  以下为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在《综艺报》发言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我结合湖南卫视最近发生的两次正面宣传实践,谈一下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点体会。前不久,湖南卫视新闻中心协助央视经济部采制的《治国理政新实践·十八洞村扶贫故事》,连续五天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每天都配发了评论,其中有四个是头条,一个地方新闻能受到如此重视,还是不多见的。湖南卫视记者吃住在十八洞村,挨家挨户谈柴米油盐,扯婚丧嫁娶,久而久之,村民们没有了拘谨和戒备,不再把记者当成城里来的客人,所以有相当部分镜头和采访,都是自然交流过程的真实记录。正是这一串串散发着泥土味的细节,组成了十八洞村的系列扶贫故事,最终呈现在屏幕上。
  
  另一次实践,也发生在这个春节,一首《不知该怎么称呼你》通过湖南卫视的传播悄然走红,这首歌最早出现在我们今年的《小年夜春晚》上,讲述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老百姓都说这首歌有湘味、有温度、接地气。为了寻求在年轻人当中的影响,我们通过自己的新媒体芒果TV发布视频,并推送到许多视频网站,到正月十五的统计,这样一首不是明星演唱、不是通俗流行、地方味儿十足的歌曲,网络点击量超过了6000万次。此次舆论引导的实践,是新闻宣传和文艺宣传彼此呼应的尝试,也是正面宣传题材实现融合传播的一次成功的尝试。这说明,网络不是豺狼,只要我们去驾驭,它就是我们党的又一匹骏马。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再结合最近这两次正面宣传的实践,增强了我们下阶段继续做好正面宣传的信心,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启示:
  
  一、要做好正面宣传,一定要抓准题材,关乎大局,并抓准要害。要敢于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不能欲说还休遮遮掩掩。
  
  二、要做好正面宣传,就真要俯下身、沉下心,做爬山虎式的记者。脚上没有泥巴,心里哪里有太阳?不深入生活,哪里做得出有温度的故事?不和老百姓打成一片,镜头里面的人物怎么生动地起来?
  
  三、要做好正面宣传,要注重传播方式的创新,新闻宣传和文艺宣传相互呼应,相得益彰,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到达率,影响不同的人群,达到最好的成风化人的效果。
  
  四、要做好正面宣传,我们传统媒体的人要敢于并学会驾驭新媒体。湖南广播电视台实施新媒体独播战略之后,目前芒果TV全终端用户规模拥有3500万独立访问量,日常视频点击量超过1亿,移动客户端下载安装量超过2亿,基本形成了湖南卫视、芒果TV双引擎驱动的新型媒体集团的模样。
  
  2016年,湖南卫视将一如既往地增强政治家办台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在未来的电视创作中,湖南卫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新闻立台,坚持“导向金不换”,坚持责任品质价值“三位一体”,坚持“阵地意识”“引领意识”“创新意识”,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各级单位的关心指导下,让湖南卫视成为青年文化的引领者、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国民精神的塑造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镌刻在时代,影响于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