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陈吉宁谈治霾效果:PM2.5浓度等指标都在发生积极变化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6-03-11 11:13:4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请教雾霾治理的问题。这几天大风吹啊吹,终于让民众看到了“两会”蓝。“两会”刚一开始就有雾霾,环保部长如何评价这一年来的治霾成果?我们不同场合听到铁腕治霾,不知道环保部长是不是找到了有效办法?

  陈吉宁:谢谢您的提问。今天天很好,我以为记者问的第一个问题不会是和大气有关的问题。我们确实到了一个阶段,大家看到去年年底三次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今年1、2月份,一直到3月份又出现了很多蓝天,有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到底怎么看?也有人问这个问题,到底是人厉害还是风厉害?我想讲一下,污染治理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污染的排放量超过环境的容量,这个阶段付出再大的努力也只能见到很小的效果。这个阶段也可能是我们对污染的原因没搞清楚,治理的效果就不佳,也见不到效果。

  第二个阶段,我们持续地治理,但是我们受到很多自然的边界条件的影响,比如风速、湿度、降雨等这些自然边界的影响,会出现波动,有时候好就达标,有时候又会比较重。特别是在极端天气情况下,这个表现就更为突出。比如去年年底我们受到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大家可以看三个重要的数据:一是风速。大概风与往年相比减少了5%左右。二是湿度增加了20%,湿度越大越容易反应。三是混合层的高度,像今天这样的好天,混合层的高度在1000到1500米,极端天气混合层高度会压到100米、200米这样的水平。所以我们在这一过程中,会受到这些边界条件的影响,表现出不同的环境质量。

  第三个阶段,我们进一步的治理污染排放,不再受这些气候条件、水文条件、边界条件的影响,我们就把环境问题解决了。目前中国大气环境治理正处在第二个阶段,走向第三个阶段。另外,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来解决我们污染排放的问题、雾霾的问题,全面落实大气十条,从结构减排、产业结构调整、控煤到汽车污染的控制,包括秸秆焚烧、扬尘等,采取了大量的措施,用硬举措应对硬挑战。

  有没有变化?我们用三个数来看是不是取得了我们所期盼或是我们所预测到的变化。一是优良天数,二是重污染天数,三是全年的PM2.5浓度。从大气十条实施以来,这三项指标都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我们能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改进趋势。比如去年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美国NASA卫星也观测到中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出现了颗粒物的降低。

  大家可能还会问付出的努力是不是足够大?我把最近几年PM2.5降低的情况和世界各国在这样一个时期降低的情况做了一个对比。我可以坦率告诉大家,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之中,在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取得这样的进步是很少有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大家可以看到,去年珠三角整个区域全年的PM2.5浓度达标,当然珠三角中还有一些城市没有达标。今后几年是否可以稳定地达标,还要给一点时间。但毕竟像跳高一样,我们在一个重点地区终于达标了,终于摸到了杆,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增加了我们治污的信心。

  大家可以看,珠三角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学术界开始系统地研究这个问题,之后开始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加大污染治理,十几年的时间取得了今天这样一个成绩,这也增加了我们解决雾霾的决心。所以我们只要坚持下去,一步一步走下去,我们是可以很好地解决我们的问题。

  我也做过对比,比如中国今天的大气污染问题、酸雨的问题我们解决得比较好了。现在我们酸雨的水平同最差的时候相比,最差的时候是上世纪90年代,我们国家30%左右的面积受酸雨影响,今天已经回落到不到10%,大概8.8%这样的水平。一次性的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现在解决得比较好。我讲解决得比较好,是跟发达国家相比,我们比他们解决得早,比他们解决得好。我相信,雾霾的治理,我们也会做得好,我们的发展也会更绿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