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发力?专家建言找准“着力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贤 编辑:李艳华 2016-03-10 20:16: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刘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何发力?1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全体大会上,经济学家厉以宁、贾康、李稻葵三位全国政协委员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找好、找准“发力点”建言。

  中国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供给侧发力成为关注重点。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2016年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基本遵循。

  “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行,更是当务之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强调。

  对于国有企业有效推行改革的着力点,他称,首先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国有企业管理应分两层次进行改革。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只管国有资本的增值保值和配置与再配置及其效率的变化。

  另一个层次是:国有企业按行业不同而区别对待。竞争性行业探讨和实行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所占股权比例视情况而定,不设底线。特殊行业的国企由国家控股,依据行业和企业情况决定是绝对控股还是相对控股。

  此外,他在具体操作层面指出三个着力点:一是推行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后,实行明确的人才激励制度;二是根据企业状况,推行职工持股制度;三是逐步实行企业经理人制度。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将着力点放在“补短板”上。他强调,特别需要注重在供给侧对“三农”、区域协调、环保、社保、科技创新、国防、重点建设等方面补短板,特别是以制度供给来解放生产力、化解矛盾累积与隐患叠加,形成可持续发展后劲。

  供给侧的劳动力、土地及自然资源、资本的支撑力正在衰减,须更多依靠科技和制度。具体而言,贾康分析,要调整人口政策优化劳动供给,推进土地制度改革适应统一市场,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升级换代,以教育改革破解“钱学森之问”,依科研规律释放科技创新潜力,减轻企业综合成本激发微观活力,承受阵痛让市场淘汰落后、过剩产能。

  在主动改革调结构的同时还要注意防风险。金融市场的波动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和转型升级构成了直接的威胁。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因此提出,稳定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他认为,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应从司法着手,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和证券法院,将所有关于证券违规的检察与审判集中在一个地方,防止上市公司所在地机构插手,大力强化执法的力度。

  此外,李稻葵开出多管齐下的“处方”稳金融、防风险:适时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模式整合为统一的大金融监管;上市公司注册制实行须辅之以更加严格的事后监管;建立较大规模的资本市场稳定基金,更加科学、精准地管理跨境资本流动,从而防止短期过大的资本流出。(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